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接受总台央视记者专访:谱写成渝新篇章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01-22 19:58:30来源:央视新闻编辑:邓强

四川地处我国内陆经济腹地,是科技创新聚集地和新的开放前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四川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十四五”开局之年,四川如何抢抓机遇,开好局起好步,总台央视记者近日对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进行了专访。

新年伊始,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就来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调研。彭清华表示,2020年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年来,两地合作在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四川将突出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毗邻地区合作等重点工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天府国际机场已基本建成,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投入使用,我们还将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西渝高铁以及连接川渝两地的一批高速公路和出渝出川大通道建设,以交通的通畅促进经济的循环。

2020年,四川、重庆两地共签署200多份合作协议;共同实施重大项目开工27个,完成投资超过350亿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发展步入快车道。彭清华表示将推动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在川渝两地的一些交界地区协同建设一些合作园区,为川渝统筹发展探索新路。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我们和重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机制,共同制定一系列实施方案,共同推进一批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事项落地,可以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风生水起、前景可期。

四川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是我国西向南向开放门户,彭清华表示,“十四五”期间,四川将坚持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一方面夯实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优势,一方面提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功能,着力打造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我们要认真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定位,加快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