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曹建明王东明彭清华黄强参加审议并发言

2021-03-06 18:40: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

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曹建明王东明彭清华黄强参加审议并发言

四川在线消息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黄强参加审议并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等部门有关同志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形式,全程听取四川代表团各个小组的审议意见。

曹建明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和拥护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报告。报告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紧扣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方位挑战,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形势新要求,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牢牢把握机遇又有效应对挑战,是一个高举旗帜、紧跟时代、总揽全局、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也是一个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科学谋划、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曹建明指出,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沉着应对,率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书写了一份人民赞颂、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非凡答卷。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历经了艰难险阻,是非常之年取得的非常成就!中国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极大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充满信心!有几点很深的感受:一是党的坚强领导和显著制度优势,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二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克难奋进,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在应对内外挑战中充分迸发;三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四是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第一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王东明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奋力夺取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十三五”圆满收官,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精彩画卷。这些成就的取得,从根本上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领航掌舵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结果。“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贯彻党的十九大“新两步走”战略安排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判断和战略部署;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合理制定“十四五”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保持了国家战略的连续性、稳定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一系列务实举措,体现了育新机、开新局的鲜明导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急盼问题,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迈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发展安全作出全面部署,体现了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

王东明指出,“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加速演进,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必胜信心,凝聚磅礴力量,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彭清华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和《纲要草案》。过去一年,我国在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下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交出了一份非凡答卷。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指挥若定,领航把舵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让中国力量极大凝聚、中国精神充分彰显、中国道路更加坚定。经历艰难险阻,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纲要草案》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远见卓识和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坚定意志和决心,通过后必将成为指导我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昨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们深刻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四川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国家《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事项,扎实抓好各项既定部署落地落实,确保我省“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黄强在发言中说,完全赞同“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纲要草案。《纲要草案》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了党中央规划《建议》,目标高远务实,部署指向明确,系统谋划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彰显时代性,突出实践性,体现人民性。未来五年,四川发展势头强劲。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全省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交通建设实现新突破、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生态质量得到新提升、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尤其是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扩大开放和乡村振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发言踊跃,一致表示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和《纲要草案》,大家还结合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代表团副团长王雁飞、范锐平、王一宏、王宁、陈文华、叶壮参加审议。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