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赴成都督导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时强调:动真碰硬抓好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

2021-04-29 21:4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黄强赴成都督导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时强调

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动真碰硬抓好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4月23日进驻成都市开展例行督察。4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督察组组长黄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成都现场督导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在成都市金牛区一环路西北桥附近,黄强看到生活污水经雨排口溢流直排进府河。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该处溢流污水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等指标远远超过地表水Ⅲ类标准。他要求,必须深入查找问题源头,认真剖析问题原因,狠下决心根治,加强病害管网整治。同时全面排查全省垃圾处理厂生态环境问题,严防垃圾渗滤液污染环境。

在成都市新都区达寿路附近的一个无名堆场上,大量建渣、商混废渣及生活垃圾长期无序堆放。经查阅卫星地图,2018年11月时该处仍为空地。黄强强调,要统筹规划建设固体废物处置设施,规范处理固体废弃物,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止扬尘等污染。

在暗访督导现场,生态环境厅还通报并向成都市移交了近期环保督察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包括成都市双流区彭镇布市社区废旧收购站污染环境、川大路生活污水直排江安河和九江街道大井社区黑臭水体,蒲江县县城北侧鹤山桥附近生活污水溢流直排、寿安街道松华社区污水处理站“建而不运”致污水直排临溪河,邛崃市桑园镇砂石厂洗砂废水大量蓄积等。

黄强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成都市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环保责任意识,以此次环保督察为契机,借势借力提升生态环保工作水平,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地落实。要盯住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不放,动真碰硬、坚决彻底整改到位,做到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强生态环保基础设施规划布局,注重前瞻性科学性,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大投入,切实提升污水等处理能力;切实加强群众反映较强烈的大气污染、噪音污染、油烟污染、异味等问题整治,严查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的违法违规行为,疏堵结合、规范管理,确保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成都市市长王凤朝,省政府秘书长和生态环境厅负责人等参加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