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在阿坝州调研时强调:奋力打造世界最美高原湿地国家名片,坚定走好绿色红色特色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7-14 22:19: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黄强在阿坝州调研时强调

奋力打造世界最美高原湿地国家名片

坚定走好绿色红色特色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

7月1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若尔盖县花湖,调研川甘两省若尔盖国家公园(四川片区)规划情况。

四川在线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7月12日至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赴阿坝州调研并主持召开高质量建设若尔盖国家公园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坚定走好绿色红色特色融合发展之路,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7月12日,黄强在若尔盖县巴西镇向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黄强前往若尔盖县巴西镇和阿西镇,向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巴西会议会址及纪念馆、周恩来同志曾经养病的居住处。他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做好保护和展陈规划,坚持修旧如旧、维持原貌,广泛征集文物史料,做到简约而不简陋、内容严肃翔实,杜绝大拆大建、粗制滥造。

在若尔盖县阿西金矿,黄强督导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要求企业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抓紧制定整改方案,经有关部门认可后坚决彻底整改,有关部门和阿坝州严格落实各自责任,借鉴有关省矿业权退出补偿做法,推动整改修复落实到位。

在若尔盖县花湖、辖曼镇、红星镇等地,黄强调研了湿地恢复、防沙治沙和鼠虫害治理试点、跨川甘两省若尔盖国家公园(四川片区)规划等情况,要求尽快实施扎堵填沟、退牧还湿、消除鼠害等工程,切实解决超载过牧问题,多举措遏制草原退化沙化,加快恢复沼泽湿地,推动草原生态全面好转。

7月14日,黄强在九寨沟县鲁能小镇,调研特色小镇建设、省文旅发展大会筹备、文创产品孵化等情况。

黄强还到九寨沟县漳扎镇、鲁能小镇、九寨沟游客服务中心,参观“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展馆,调研特色小镇建设、省文旅发展大会筹备、文创产品孵化和智慧管理平台运行等情况,强调要加快推进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修复保护,强化森林火灾和地灾监测防范,做好旅游业全面恢复各项准备,全力筹办好省旅发大会,持续擦亮旅游金字招牌。

黄强强调,要切实担当上游责任,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下决心立即加强湿地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要把高质量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作为推动四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举全省之力加快规划建设,加强川甘两省协同合作,奋力打造世界最美高原湿地国家名片。要高水平做好旅游发展规划,以游客为中心切实提升旅游品质,突出生态文化、红色和藏羌民族风情旅游主题,大力开发货真价实的中高端特色旅游商品,改变“门票经济”模式,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消费,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副省长曹立军、省政府秘书长胡云、省直有关部门和阿坝州负责人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