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维华率调研组来川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彭清华黄强参加有关活动

2021-07-26 07:1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武维华率调研组来川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强调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彭清华黄强参加有关活动

7月20日至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调研组来川调研,召开九三学社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前往自贡、泸州、宜宾等地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并深入广元市视察调研定点帮扶、“九广合作”等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主持启动会并作表态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汇报我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武维华在启动会上指出,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对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将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这是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基本原则,找准民主党派的角色定位,在调研中发现问题,通过建言献策解决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沟通与协商、监督与反馈机制,坚持民主监督与党派自身建设相结合,推动监督成果转化,把参政议政贯穿于监督全过程。九三学社中央要把提高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实效放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首位,聚焦长江四川段生态环境问题突出领域和地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积极发挥九三学社中央专工委、沿江社组织力量,建立包括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水灾害等各个领域专家库,建立健全专家组工作方式,为民主监督工作提供智力支撑;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深入院所,开展调查研究、实地考察,力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和真实情况,为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彭清华表示,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九三学社中央对口我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对四川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整体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指导督促,体现了党中央对四川工作的关心重视,将进一步拓展九三学社中央与我省的合作领域、深化持续多年的友好情谊。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接受九三学社中央民主监督,胸怀“国之大者”,树牢上游意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科学推进水电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着力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核心区、绿色发展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和协同发展样板区,确保长江出川一江碧水向东流。

启动会后,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自贡市张家坝化工厂、东部污水处理厂,泸州市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合江县黔鱼洞电站、南关赤水河入长江口,宜宾市南溪区长江第一湾、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等地,调研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长江岸线修复保护工作等情况。调研组对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长江四川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予以肯定,对下一步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参加调研。省领导王一宏、杨洪波、王菲、陈炜参加有关活动。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