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在雅安市荥经县调研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时强调:勇担使命抢抓机遇积极探索,努力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2021-11-20 22:2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黄强在雅安市荥经县调研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时强调

勇担使命抢抓机遇积极探索

努力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四川在线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11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前往雅安市荥经县调研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勇担光荣使命,抢抓重大机遇,切实把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作为一件大事系统谋划推进,积极探索路径、创造经验,努力为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黄强前往荥经县大相岭大熊猫生态适应性放归基地,了解生物多样性资源、大熊猫保护等情况,饶有兴趣地察看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图书和文创产品,询问工作人员对公园建设的认识期待、工作生活打算和面临的困难。他还前往野化训练区监控中心、瞭望塔、兽舍等地察看大熊猫野化放归训练情况。他对保护区的细致工作给予肯定,要求提高工作人员待遇,加强国际化野外巡护监测装备配置,营造想干事就有舞台的环境,培养更多专家人才。

在大熊猫国际森林探秘学校,黄强走进“精灵哨所”“国宝档案馆”等主题探究屋,了解学校自然教育教学开展情况,深入自然解说径察看生物多样性保护状况。他对学校富有特色的营地建设和自然教育探索给予肯定,要求设置植物铭牌,研发更多课程,让孩子们从小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黄强还前往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县龙苍沟入口社区共建共管共享服务中心,听取荥经片区规划和体制试点情况汇报,走进社区史馆了解公园带动社区产业发展等情况。

黄强指出,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是连接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廊道和关键区域,是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划入公园面积最大,资源禀赋独特,要奋力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加快绿色发展。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快大熊猫栖息地提升和廊道建设,尽可能加强种群间连通性,全面提升原真性、完整性、多样性保护水平。要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逐一整改销号,实事求是加快小水电清理退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等工作。要推广大熊猫国际森林探秘学校自然教育模式,借鉴国外经验,在规划设计中坚持原生态理念、突出传统风貌,探索建立保护区工作人员参与和收益分配激励机制,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品牌,带动旅游业加快发展。

副省长曹立军,省政府秘书长胡云,省直有关部门和雅安市负责人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