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省长:统筹有序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一方平安

2021-11-25 20:5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黄强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地质灾害处置、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统筹有序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一方平安

四川在线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11月25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地质灾害处置、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奋进力量,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极端负责、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有力、统筹有序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一方平安,以优异成绩书写好新时代四川安全发展新篇章。

黄强指出,今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正确指挥,各地各部门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打赢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攻坚战”、抗震救灾“遭遇战”。但要清醒地看到,我省自然灾害防范形势严峻复杂,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未雨绸缪、枕戈待旦,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勇士,发扬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生命线。

黄强强调,要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织密织牢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网”。要大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确保最严防火令得到最严格执行,落实未参加演练者不能担任指挥员、扑救现场指挥必须由消防救援人员担任要求。要坚持抗震救灾行之有效的做法,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建设工程抗震管理。要深刻总结经验教训,扬长补短强化地灾防治,做到及时发现预警、坚决果断转移避险,把更多预案外隐患点动态纳入监测预警和综合整治范围,持续开展在建工程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及问题清零行动。要抓住用好汛后“空窗期”,加紧补齐短板,全面守住大江大河、小溪小沟安全,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尽快优化沿江易涝地区规划布局。

黄强要求,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作风和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要勇于担责担难担险,把“四方责任”真正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要切实提高综合应急能力,尽快完善巨灾和极端事件应急预案,遇到紧急情况不要层层请示汇报、果断采取应急措施。要广泛发动群众,统筹运用新兴和传统手段、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加强宣传教育。要加大检查问责力度,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强化督促检查,注重结果运用,倒逼责任落实。

会上,应急厅代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汇报今年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泸州市、自然资源厅、教育厅分别围绕抗震救灾及恢复重建、加强地灾防治、加强中小学生防灾避险知识教育发言。南充市、水利厅分别围绕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加强水利工程山洪灾害防治发言。凉山州、省林草局分别围绕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做好“专业防、早期救、管行业”工作发言。

省委常委、副省长罗文主持会议并安排部署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副省长尧斯丹、曹立军分别就防汛减灾、抗震救灾及地灾处置工作作点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