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与日本和歌山县签署建立友好省县关系协议 黄强仁坂吉伸分别代表双方在线上签约

2022-01-26 21:1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省与日本和歌山县签署建立友好省县关系协议

黄强仁坂吉伸分别代表双方在线上签约 孔铉佑垂秀夫作视频致辞

四川在线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1月26日,中国四川省—日本和歌山县建立国际友好省县关系签约仪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日本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与日本国和歌山县建立友好省县关系协议》并互赠礼品。

黄强在致辞中说,四川省与和歌山县相交已久,共同创造了中国大熊猫国际繁育合作的最好成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相互捐赠抗疫物资,双方友情不断升华。四川是中国经济大省、资源大省和科教大省,历史悠久、山水秀丽,全域开放、生机勃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机遇在川交汇叠加,发展前景广阔。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双方正式缔结友好关系,意义重大。希望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引领下,共同推动全方位交流,创造更多平台和机会,加强院校互访和青少年交流;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经贸、农林业、旅游观光和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联合举办产品推荐和企业对接会,实现互惠共赢,不断书写友好关系新篇章。

仁坂吉伸在致辞中说,和歌山县和四川省因大熊猫而结缘,上世纪90年代,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开展密切合作,在大熊猫国际合作繁育领域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2019年,自己率团访问四川时,两省县一致决定尽早缔结友好合作关系。2020年,两省县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各领域尤其是青少年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年份,期待双方以正式结好为契机,发挥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互补等优势,在防灾减灾、文化旅游、青少年交流等多个领域深化务实互惠合作,共同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众议院议员二阶俊博分别作视频致辞。签约仪式上还播放了四川省与和歌山县大熊猫繁育合作研究、旅居和歌山县大熊猫生活情况视频。

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和歌山县副知事下宏出席签约仪式。四川省与和歌山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和日本驻华大使馆、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有关负责人等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