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曹建明王东明彭清华黄强参加审议并发言

2022-03-06 18:4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曹建明王东明彭清华黄强参加审议并发言

四川在线消息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黄强参加所在小组审议并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有关同志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形式,全程听取四川代表团各个小组的审议意见。

曹建明在发言时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引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向心力。一年来的奋斗极为不易、极不寻常,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凡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和高超的领导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之治”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特别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坚持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动力,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创业创造强劲动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曹建明指出,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当前世界大势、发展大势的分析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战略主动,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克服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王东明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克难前行,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续写了“两大奇迹”新篇章。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结果,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

王东明指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当中,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东明强调,要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做好人大财经立法、监督等工作,积极推动各方面把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工会要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团结引导亿万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扎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坚定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筑牢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

彭清华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巨大政治勇气、强烈责任担当,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事实再次雄辩地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举旗定向,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的事业就一定无往而不胜。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总体目标科学合理,政策取向精准有效,体现了矢志不渝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把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抓住了当前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牛鼻子;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之路,体现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鲜明导向;强调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体现了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厚为民情怀。

彭清华指出,昨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五个必由之路”,是我们党百年奋斗伟大实践历史结论的科学总结,对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结合四川实际抓好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黄强在发言中说,完全赞同、坚决拥护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站高谋远“讲政治”、政策精准“接地气”、措施实在“暖民心”,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添信心。四川发展势头强劲、势不可挡,正扎实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我们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历史自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报告部署要求,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大力推动创新创造,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上作出新贡献;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在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上迈出新步伐;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上取得新成效。

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发言踊跃,一致表示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还结合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

四川在线特派记者 张守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