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全体会议 黄强出席

2022-03-16 18:3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全体会议强调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毫不放松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黄强出席

四川在线消息 3月16日,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全体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强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情况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国家移交我省长江黄河生态环境问题、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审议《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四川省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方案》。

会议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相关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持续用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指出,要从严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发现问题整改。不折不扣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精准科学、依法依规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继续抓好国家移交我省的长江黄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严肃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形成制度化长效化的治理机制。要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持之以恒推动节能降碳,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清洁能源支撑产业和清洁能源应用产业,研究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会议指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碧水保卫战成效,扎实推进长江保护修复、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做好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工作,确保土壤环境总体安全可控。着力补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污染防治能力水平。要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加强生态空间管控,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构建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化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健全生物多样性地方法规体系。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方责任,严格监督考核,严肃查处工作不力、敷衍应付等行为。

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和有关省领导,委员会成员、领导小组成员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