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晖赴凉山州调研并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强调:持续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让脱贫成果更巩固、乡村发展更美好、群众生活更幸福

2022-04-27 18:3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王晓晖赴凉山州调研并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强调

持续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努力让脱贫成果更巩固乡村发展更美好群众生活更幸福

4月26日,省委书记王晓晖到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调研。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望过的村民吉好也求家中,与他们围坐一起拉家常,细致询问生产生活情况。

四川在线消息 4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王晓晖前往凉山州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工作,这是他到四川工作后赴市(州)调研的第一站。王晓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狠抓中央和我省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持续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让脱贫成果更巩固、乡村发展更美好、群众生活更幸福。

4月的大凉山,草木繁茂、生机盎然。王晓晖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春节前夕到凉山彝区视察的足迹,深入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解放沟镇火普村,从脱贫前的村旧址至脱贫后的新村聚居点,实地了解州县各级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他先后来到总书记看望过的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火普村村民吉地尔子家中,与他们围坐一起拉家常,细致询问收入来源有哪些、孩子在哪上学、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对生活有什么新期待等。王晓晖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彝区父老乡亲,十分惦念大家生产生活改善情况。这次来一路走一路看,我亲眼目睹了凉山彝区脱贫前后的沧桑巨变,再一次深刻感悟了脱贫攻坚这场伟大实践的历史性意义。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希望大家树立新的目标,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用勤劳双手把日子越过越好。交谈中,乡亲们深情回忆总书记来家看望时的感人情景,讲述这些年衣食住行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发自内心称赞“习总书记卡沙沙”“共产党瓦吉瓦”,纷纷表示一定用自己双手“努力使劲挣钱”“让娃娃有出息”,表达对今后生活的信心决心。在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馆,王晓晖说,脱贫攻坚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又一次伟大实践,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继续努力奋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4月27日,省委书记王晓晖到西昌现代农业葡萄园调研,在葡萄种植大棚与务工群众交流,了解就业增收情况。

调研期间,王晓晖还前往位于西昌市的邛海湿地、现代农业葡萄园、泸山风箱口坡顶,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安宁河谷现代农业发展、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27日下午,王晓晖在西昌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凉山州和木里县、越西县、布拖县工作汇报,对凉山州县各级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代表省委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表示问候。他指出,对于凉山彝区这样发展基础薄弱的地区来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王晓晖指出,要坚决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这是一项不容有任何闪失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站在政治的高度来抓这项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增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实效,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抓好中央和我省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集中精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聚焦提品质、拓市场、促融合、能富民下更大功夫,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产业链延伸环节更多留在乡村,把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在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

王晓晖指出,要用心用情提供更加优质公共服务。拿出更多更有温度的政策举措,结合正在推进的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发展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着力解决好事关民生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持续用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加大禁毒防艾综合防治力度,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小胜为大胜、由量变到质变,做到既治标、又治本。要切实强化政策支持和力量保障。压实五级书记责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强化干部培训,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统筹用好各方帮扶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王晓晖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必须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要持续巩固拓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汛期即将到来,要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加强对易受威胁区域和人员密集区的风险管控,确保安全度汛。

省领导罗文、王一宏,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或会议。

四川在线记者 张立东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