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在阿坝调研时强调:始终把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

2022-06-23 21:47: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黄强在阿坝调研时强调

始终把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

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



6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成兰铁路云屯堡隧道施工现场,认真听取铁路建设进展介绍,询问西宁至成都铁路规划设计情况。

四川在线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6月20日至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前往阿坝州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上游责任担当,始终把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抢抓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和重大铁路建设机遇,奋力打造世界最美高原湿地国家名片,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更好地造福各族人民。

在成兰铁路云屯堡隧道施工现场,黄强认真听取铁路建设进展介绍,询问西宁至成都铁路规划设计情况。他指出,成兰铁路和西宁至成都铁路意义特殊且重大,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加大隧道掘进攻坚力度,确保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明年国庆节前开通运营,沿途地区同步推进站点建设,阿坝州加快通站公路建设、实现公铁“零换乘”;全力以赴推进西宁至成都铁路手续审批工作,确保四川段今年开工建设。

在若尔盖县辖曼镇,黄强来到黄河岸边实地察看黄河生态防护带建设,要求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加快建设进度、加强后期管护,保证树草成活率和成林率,确保黄河出川一江清水向东流。在若尔盖县唐克镇黄河干流治理点,黄强走下河堤察看黄河干流应急处置工程建设情况,对治理初步成效给予肯定,要求继续做好该路段路基处岸坡工程建设,同时有计划开展黄河四川段其它受侵蚀河岸治理,全力确保沿岸草场、湿地及道路等安全。



在若尔盖县唐克镇黄河干流治理点,黄强走下河堤察看黄河干流应急处置工程建设情况。

在黄河第一湾,黄强认真调研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推进情况,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他强调,要尽快细化四川黄河上游若尔盖草原湿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方案,统筹实施好草原保护修复、地质环境生态修复等项目,加快抚平草原“生态伤疤”。要按照国家公园定位,结合“三区三线”划定,高标准做好若尔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下决心拆除各类违法建筑,最大限度保持原生态,减少人工痕迹。要抢抓阿坝首条铁路即将通车机遇,强化规划引领,积极招引有实力企业,充分挖掘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大力开发中高端文旅商品,加快提升服务接待水平,推动旅游业再上新台阶,切实把独一无二的绿色红色特色资源变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黄强还前往松潘古城、红原县月亮湾和俄么塘花海,了解旅游市场复苏和文旅融合发展情况,要求采取务实可行纾困举措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抓住暑期旺季,在做好防疫基础上打造消费场景、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服务,推动文旅经济全面复苏。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坪,省政府秘书长胡云,省直有关部门和阿坝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