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开工 黄强宣布开工

2022-07-07 15:34: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开工

黄强宣布开工

四川在线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7月7日上午,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开工活动在成都市金堂县淮州新城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工。

活动开始前,黄强听取了项目概况、功能布局和工程进度安排等情况介绍,对项目的开工表示祝贺,对应急管理部长期以来给予四川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四川自然灾害高发频发,防灾减灾救灾任务艰巨繁重。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在川布局,必将对提升我省和西南地区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发挥重要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优化应急力量布局,加快提升全省救援处置能力。要改变常规思路、优化施工方案,推行三维数字化并行管理的工程总承包建设模式,做到“周计划、日安排”,最大限度提高效率、缩短工期,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推动项目尽早建成运行,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推四川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工活动上,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讲话。应急管理厅、成都市、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发言。

9时40分许,黄强宣布: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开工。

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之一。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是应急管理部在全国部署建设的6个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之一,也是六大区域中心中率先开工的项目,由应急管理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该中心将突出航空尖兵建设,具备应急指挥、综合救援、培训演练、装备储运等基本功能,打造专业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重点担负重特大地震、地质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等救援任务,救援范围辐射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等地区,建设“立足四川、辐射西南、多灾种救援、一专多能”的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并与其他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共同构建重大自然灾害救援网络。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活动。省政府秘书长胡云主持活动。应急管理部、省直有关部门、成都市有关负责同志和项目建设、设计单位代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