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5统计督察组与四川省委省政府进行对接沟通

2022-07-28 15:55: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为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5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四川省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工作,并于7月28日与省委、省政府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蔺涛通报统计督察“回头看”事宜,提出工作要求。省委书记王晓晖参加对接沟通并介绍有关情况,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

蔺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亲自主持审议通过《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些都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则、提供了科学遵循。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统计督察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此次统计督察“回头看”将聚焦被督察地区和部门常规统计督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督察压实责任、推动落实的保障作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王晓晖表示,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的高瞻远瞩和系统谋划,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意义十分重大。近年来,四川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统计工作质量不断提升。督察组来川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既是对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体检”,也是对四川统计工作的“全面复查”。我们一定诚恳接受督察指导,以严肃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全力配合督察组开展工作,扎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努力把四川统计工作做得更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严明纪律规矩自觉接受国家统计督察,坚持从严从实动真碰硬解决督察发现问题,以此次督察为契机,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改进统计方法、扩大服务领域,推动全省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领导施小琳、李云泽、陈炜、胡云,成都市市长王凤朝,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四川在线记者 张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