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 费尔南德斯致贺信 丁仲礼宣布开幕 王晓晖张广军致辞 黄强主持

2022-11-16 18:3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

费尔南德斯致贺信 丁仲礼宣布开幕

王晓晖张广军致辞 黄强主持

11月16日上午,以“科技引领·创新创业·合作共享”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开幕。主宾国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致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省委书记王晓晖,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致辞。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宣读贺信。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开幕式。

费尔南德斯在贺信中感谢中方邀请阿根廷担任本届科博会主宾国。他指出,阿根廷与中国关系非凡,这不仅体现在两国自2014年起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上,还体现在中阿建交50周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上。当今世界局势日益复杂,我们必须整合信息,通过国际合作找到解决方案。参加本届科博会,阿根廷带来了最优秀的展品,参会代表来自科技、文化、工业等诸多领域,在这些领域两国都有合作。我坚信,未来将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团结,并为两国人民带来共赢。

王晓晖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莅临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四川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感谢。他说,当今世界,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产业变革奔腾向前,科技创新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深刻改变人类命运。党的二十大鲜明强调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第一次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在一起统筹谋划部署,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式列为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赋予我们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使命,极大提升了四川在国家经济版图、创新版图中的地位能级,为四川在更大范围汇聚创新资源提供了重大机遇,也为海内外科技界产业界精英在川发展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广阔舞台。

王晓晖指出,迈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紧紧围绕建设科技强省目标,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将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把人才作为最宝贵的资源,深入实施天府人才、高端引智等人才引育计划,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使巴蜀大地成为人人向往、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创新人才集聚高地;把营造良好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切实为市场主体厚植创新创造、宜商宜业的沃土,让大家在四川安心投资兴业、共享时代机遇。希望广大企业家以本次科博会为契机,深度融入四川创新发展,把更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优先布局四川;希望广大科学家及创业者以科博会为平台,把更多目光投向四川、把更多创新成果转化在四川,在深化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张广军代表科技部预祝本届科博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说,科技部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四川省一道加快推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奋力打造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将支持绵阳坚持把高质量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厚植科技创新底色,打造科技创新先行区,以绵阳创新实践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助推绵阳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强化区域协同创新,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希望与会嘉宾、参展企业能够借助科博会的平台,广泛交流创新思想,充分推介创业经验,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合作共赢,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深化科技交流合作。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刘仓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陈锡明在开幕式上作演讲。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曹立军作中国(绵阳)科技城推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文强发布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城市和全国科技创新企业榜单。

10时50分许,丁仲礼宣布: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

开幕式前,丁仲礼、王晓晖、黄强等来到本届科博会重大科技成果展现场,参观了部分展区展位。

省领导李云泽、田晓蔚、陈炜、何延政、杨兴平、林书成,国家有关部委和军队单位负责同志,两院院士和专家学者代表,部分驻蓉领馆代表,我省有关部门、各市(州)、部分中央在川单位负责同志,重庆市、厦门市和国内知名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四川在线记者 张立东 徐莉莎 摄影 欧阳杰 华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