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王晓晖黄强等参加审议并发言

2023-03-09 18:35: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王晓晖黄强等参加审议并发言

3月9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王晓晖、黄强等代表参加所在小组审议并发言。

根据大会秘书处安排,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同志到会听取各小组审议意见。

王晓晖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两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用数据说话、以案例释法,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准确到位,工作部署重点突出,集中展现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充分彰显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法治思维和价值理念。“两高”工作的发展进步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一个生动缩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严惩处犯罪分子,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公正高效完成审判和检察各项工作任务,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有力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有三点突出感受:一是“两高”依照宪法法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坚决捍卫法律尊严和权威,很好地履行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大胆探索实践,不断推进“两高”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工作质效持续提升,推动司法审判、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王晓晖指出,迈步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任务艰巨繁重,更加需要法治的保驾护航。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部署,特别强调要以法治维护人民权益,坚持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完善具有四川特色的地方法规制度体系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四川。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及“两高”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平安四川,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黄强在发言中说,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立场、忠实履行司法职责的责任担当、坚决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的民生情怀,是讲政治、顾大局、贴民心、接地气的好报告。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两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最高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变革新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创新构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新格局,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人民检察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坚持依法行政,全力支持法院、检察院工作,以高质量司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分组会上,代表们结合可感可知的法治实践踊跃发言,一致表示赞成“两高”工作报告。大家认为,两个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系群众所需所盼、紧扣司法改革实际,是具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司法为民,有力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改革创新迈出坚实步伐,法检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作出了积极贡献。大家还就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以优质司法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法治护航中小微企业发展、依法惩治信息网络犯罪、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推动基层纠纷预防和矛盾化解等提出建议。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