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2023-04-07 18:3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4月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3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和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审议我省开展主题教育有关文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2023年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学习《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批示要求和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近期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和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的重要贺信,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对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批示要求和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在严格对标对表的基础上,精心谋划我省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贯穿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见到实效。要始终坚持领导带头的工作方法,带头深学真学、带头深入调研、带头检视整改,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要认真落实统筹兼顾的重要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坚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推动主题教育与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会议指出,巡视监督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各项部署要求,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大局作为应尽之责,更好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要对标修订我省巡视工作规划,稳步推进巡视全覆盖和巡视整改“回头看”全覆盖。要不断校准巡视巡察工作坐标,严肃认真开展省委第二、第三轮巡视,推动巡视巡察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

会议指出,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十一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体现了对加强生态保护、坚持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要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营造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浓厚氛围,不断夯实新时代新征程现代化建设的绿色本底。目前全省正处于森林草原高火险期,防灭火工作不能有丝毫大意。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强总理批示要求,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深入推进以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为重点的常态化治理,坚持关口前移抓预防、力量前置抓预备、精准及时抓预警、优化制度抓效能,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和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的重要贺信,服从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推动“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落地落实,努力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现代化之路。服从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切实办好成都大运会,精心筹备重大展会,加快构建四川对外开放新格局。服从服务中央党际交流大局,以宣传中国式现代化为主要任务,立足四川实际谋划党际对外交往活动。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李强总理对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批示要求和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持续用力抓好四川“三农”工作。大力实施《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促进农业生产扩面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严格执行“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千方百计挖掘增产潜力,确保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保障重要农产品安全稳定供给。全力以赴落实春播面积,确保夏季粮油稳产增收。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村深化改革双轮驱动,不断加快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会议指出,支持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顺利开展,是地方党委、政府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把民主监督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推动新型政党制度四川实践的重要抓手,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各项工作开展,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动长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