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晖主持召开十二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黄强出席

2023-04-26 18:3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王晓晖主持召开十二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

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

以高水平法治四川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

黄强出席

4月26日,十二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全面依法治省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以高水平法治四川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黄强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听取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和2023年工作举措的汇报,听取推广“解决生效判决执行难问题”示范试点、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美丽四川建设、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实施方案》,肯定了过去一年法治四川建设取得的成效,对做好今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专章部署,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重要思想顺应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时代要求,为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任务、重大问题、重大挑战提供了法治解决之道,是新征程上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上下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省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要高水平推进法治四川建设,更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立足省情实际统筹推进各领域立法工作。持续优化法治布局,抓好特色产业立法,以良法善治推动“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同等受法律保护的良好市场环境。深化川渝法治一体化建设,有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着力提升天府中央法务区核心功能,加快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会议指出,要始终坚持法治为民价值取向,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大法治事项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性抓好问题整改,深入开展“选择性、一刀切、不文明”执法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向“神经末梢”延伸,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全面依法治省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有关方面要各负其责、担当担责,共同把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做得更好,不断开创法治四川建设新局面。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有关省级领导,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在川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四川在线记者 张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