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宜宾开幕 万钢致辞 西雅尔多·彼得视频致辞 苗圩作主题演讲 黄强致欢迎辞 辛国斌常启德分别致辞

2023-06-09 20:02: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宜宾开幕

万钢致辞 西雅尔多·彼得视频致辞 苗圩作主题演讲 黄强致欢迎辞

辛国斌常启德分别致辞

四川在线记者 李淼 刘川 摄影 田为

6月9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宜宾市开幕。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主宾国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雅尔多·彼得视频致辞,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作主题演讲,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致欢迎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分别致辞。

万钢代表中国科协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作为现代能源产业集群重要组成部分,动力电池产业已成为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力量,在各国加速汽车和其他运载工具电动化转型的新形势下,正进入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加大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力度,科学判断技术路线,系统解决关键材料、新体系电池、系统集成等技术难题,推进产业化应用与示范运行。推动新动力电池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快上游矿产资源开发,实现关键原材料稳价保供,构建全产业链共生共赢生态圈,发挥好动力电池对电网的“削峰填谷”作用。加快安全相关标准和法规制定,不断提高热扩散、热管理技术要求,加快相关标准的修订制定,对在用车辆加强定期维护并健全年检制度。促进退役电池绿色回收与综合利用,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生态,加强监督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回收市场化发展。坚持高水平开放合作,强化全球协同与国际化布局,共同探索低碳标准和管理体系建设,强化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和循环利用环节的全球合作。希望全球动力电池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策制定者携起手来,共同保障全球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西雅尔多·彼得在致辞中对大会邀请匈牙利作为主宾国表示感谢。他说,匈牙利和中国互为战略合作伙伴。13年前,匈牙利宣布实施“向东开放”政策,特别鼓励中国投资者将匈牙利作为投资目的地。2020年,中国首度成为匈牙利最大外资来源国,今年将有望继续保持这一地位,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作出的投资选择。得益于宁德时代等一大批动力电池企业的投资,匈牙利动力电池产量已排名世界第四,这些投资完成后排名将上升至世界第二。感谢中国投资者对匈牙利的信任,我们将继续鼓励中国投资者扩大在匈牙利的产能,或将新投资项目落户匈牙利。

黄强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向数十年坚守、探索、奋斗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领域的技术先驱、领军企业、行业精英致以敬意。他说,去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宜宾视察,对生态环保、高质量发展和人才教育培养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强国转变。我们牢记嘱托,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全球产业链最完整、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第一绿电大省得天独厚优势,支持建设零碳工厂,生产真正的绿电动力电池;发挥资源优势,坚定支持重点企业与资源地深化合作,有序高效清洁开发锂矿资源;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加快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圈;以“电动四川”行动为引领,支持广泛开发换电重卡、数字能源等应用场景,快速大幅提升电动化替代水平。希望全球企业家和科学家把更多产业项目投向四川、让更多创新成果在四川转化,共创共享合作发展美好未来。

受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委托,辛国斌代表工信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我国把握汽车产业变革趋势,推动动力电池产业产销规模持续扩大、技术水平有效提升、产业生态渐趋完善。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对动力电池技术创新、质量性能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信部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原则,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共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绿色发展水平,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四川省动力电池集群发展初具雏形,去年首届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取得了良好反响。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携手推动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常启德说,绿色新动力和电动汽车展将为全球带来巨变,先进电池是推动变革的重要力量之一。中国是世界动力电池创新和生产的领导者,四川是重要生产中心,宜宾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联合国驻华系统将积极搭建平台,聚合可持续发展合作伙伴,助力中国电动汽车变革及环境保护同步推进。

11时50分许,万钢和苗圩、黄强、辛国斌、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共同启动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开幕仪式。开幕式前,万钢和苗圩、黄强、辛国斌等还前往宜宾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了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展区展位。

本次大会以“绿色新动力·世界新动能”为主题。副省长郑备主持开幕式,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长曾毓群、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总经理邱现东分别作主题演讲,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刘亮和长江水系13省市代表共同发布“电化长江”倡议,欧洲电池联盟负责人托雷·塞克尼斯和国内部分行业协会及领军企业代表等共同发布动力电池产业“全球一体化发展”共识。

省领导朱家德、谢商华,有关国家驻蓉渝领团代表,两院院士代表,国家部委及兄弟省市有关负责同志,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行业组织等单位嘉宾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