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2023-12-15 19:5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12月1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李强总理来川调研有关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和江苏盐城考察时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以城乡治理现代化为保障,勇于开拓、积极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成都是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要积极向上海对标学习,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在四川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对于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宪法精神,在宪法实施和宪法监督、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上下更大功夫,更好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把治蜀兴川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12月12日至13日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宣布了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新定位,提出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开启了新时代中越关系新篇章。越南是我省对外开放的重点国家,要研究梳理国家层面与越南在共建“一带一路”、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交通运输、地方合作等领域达成的合作事项,有针对性地举办投资和贸易促进活动,支持更多川企积极开拓越南市场,更好服务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周边外交大局。

会议指出,李强总理12月13日至14日来川调研,对我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做好有关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新型城镇化,把群众安居摆在重要位置,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突破口,以科学规划为引领,持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统筹推进老城城市更新和新区规划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高能级创新平台作用,更加重视人才引进培养,更好支撑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行动,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要坚持以为民情怀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建好用好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不断优化社区服务,大力倡导志愿者服务,通过智慧赋能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水平。要乘势而上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携手推进重大合作事项,深化重大功能性设施的协同联动、相互赋能,切实加强国家战略腹地建设,让国家战略势能更好转化为发展动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