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在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调研时强调:以高质量税务工作更优服务更好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2023-12-18 23:5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黄强在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调研时强调

以高质量税务工作更优服务更好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四川在线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12月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到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调研,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担当实干、主动作为、锐意创新,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并拓展税收职能作用,更优服务、更好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走进红色税收——川陕苏区税收文物陈列展”由四川省税务局建设打造,全景展示了川陕苏区红色税收的探索与实践。黄强来到展厅,通过历史照片、税收票据、石刻拓片等展品,详细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川陕苏区税收的发展历程和历史细节,鼓励大家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红色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接续奋斗,努力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2020年,四川省税务局联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全国首创“税电指数”,在服务全省经济动态监测、趋势分析研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该局与省统计局联合建设四川省微观数据实验室,为GDP核算提供有力支撑。四川税收大数据决策指挥中心集涉税涉费数据共享专区、纳税人数据归集等功能于一身,体现税务新技术的前瞻性运用。发票风险防控快反中心实现了对虚开风险“露头就防、露头就打、快查快处”。黄强先后走进四川省税电指数办公室和实验室、指挥中心、快反中心,了解“税电指数”运行成效和微观数据经济指标新体系构建进展,察看11月全省经济景气度税电指数情况,听取收入统计、涉税涉费数据共享等进展汇报。他对四川税务系统持续创新探索、提供及时客观数据、助力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发挥大数据优势,对“税电指数”继续补充升级完善,形成更加健全有效的指数体系,拓展应用领域,更精准监测经济发展景气度,同时加快推动税收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要求有关部门借鉴税务系统“一张网”经验,坚决打破信息“孤岛”、拆除数据“烟囱”,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

调研中,黄强还要求,要借助四川省微观数据实验室等力量,在国家统计数据基础上,综合考虑经济总量、经济增速和政府债务警戒线、安全底线、生态红线、耕地红线等高质量发展考核明确扣分事项,强化对生态示范区生态价值转化成效考核,加快探索建立及时客观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效的指数体系,把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挥棒”鲜明立起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更好激发全省干部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见效。

省政府秘书长曾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