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主动谋改革、全力抓改革,不断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2023-12-19 18:3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

主动谋改革全力抓改革

不断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黄强出席

12月1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谋改革、全力抓改革,敢于担当、善于攻坚,不断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强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关于中央改革办来川督察有关情况的汇报,审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审议《关于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建设高水平创新联合体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建设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等专项改革方案。

会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在上海、广西等地考察时,都对改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的“五个必须”中有两个是改革方面的,把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定位提到了新高度。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深入研究本领域本地区重点改革事项,用好用足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不断开创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肯定了今年以来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效。强调要认真抓好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各项部署,按照“抓好两端、畅通中间”的工作思路,把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尽快见到实效。要突出抓好扩权强县改革、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改革等牵引性改革,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权,更大力度激发“人、地、钱”等关键要素的活力。要扎实抓好深化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释放政策集成效应,努力以局部突破带动全省城乡融合整体提升。

会议指出,要稳步推进自主创新改革,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努力探索建立新机制、破除旧藩篱,持续擦亮四川改革品牌。对已部署的重大自主创新改革,要强化责任落实,尽快取得标志性成果。要谋划推出一批“小切口、大纵深”的改革,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集中力量办成几件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要在协同推进改革上下功夫,树立全局观念,加强对任务进展的跟踪调度,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会议指出,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岁末年初各项改革工作。要抓好年终改革盘点,对照年度改革任务逐项对账销号。要认真谋划明年改革,对照明年工作要点建立落实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周密安排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要总结提炼好近年来我省谋划推出的自主创新改革经验,梳理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努力营造更加浓厚的改革氛围。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四川在线记者 张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