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晖主持召开2023年度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强调: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23-12-23 18:3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王晓晖主持召开2023年度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强调

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不断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黄强田向利施小琳出席

12月23日,2023年度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省政协主席田向利,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

会上,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两新”工委负责同志,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按照有关要求,部分市(州)党委书记还进行了述责述廉。与会人员对述职和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评议。

王晓晖对述职同志逐一点评,并在述职结束后作了讲话,对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做法和成效给予肯定,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一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用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夯实基层基础,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扎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各地各系统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强保证。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关键要靠全省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去拼去干。各市(州)党委和省直有关党(工)委要自觉从党的使命任务出发,主动担责履职、有效担当作为,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王晓晖指出,要站在政治高度抓党建、担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突出抓好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和落实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结合各地各系统实际,进一步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督促检查机制,完善党委(党组)定期分析形势、研究重大政策等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管党治党、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王晓晖指出,要着眼固本培元抓教育、强党性,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主题教育,创新常态长效开展党内教育的方式方法,抓好分层分类教育培训,持续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深化内化转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昂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坚持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加强干部资源统筹和优化配置,切实把干部选好、把班子配好、把队伍管好,让干部队伍更好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要突出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统筹抓好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纵深推进抓党建促改革发展、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全链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始终保持定力抓作风、反腐败,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建章立制,对微腐败问题精准施治,大力整治基层“腐”“恶”合流问题,分领域分层级抓好“小切口”专项治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王晓晖还对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工)委书记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他强调,各位同志担负着主导重大决策、凝聚民心民意、引领党风政风的重任,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部署要求,切实把管党治党的重担扛在肩上,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不断提升党的建设整体水平。要进一步把纪律规矩执行好,始终做到令行禁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进一步把斗争精神发扬好,始终做到敢抓敢管,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把廉洁底线守护好,始终做到干净清白,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清廉本色。要进一步把岗位职责履行好,始终做到奋发有为,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有关省领导,省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等参加会议。

四川在线记者 张立东 摄影 欧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