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主持召开2023年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更好发挥工人阶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作用

2023-12-26 00:48: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黄强主持召开2023年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

更好发挥工人阶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作用


四川在线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12月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成都主持召开2023年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健全完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更好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真抓实干、攻坚破难,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黄强指出,一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工会自觉把“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与工会工作贯通起来,与政府部门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政府与工会协同联动的重要意义,着力提升协商协调机制效能,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群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黄强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进一步找准服务中心工作切入点和服务职工落脚点,紧紧围绕提高大局贡献率和职工满意度两大方向,组织动员全省职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行动等重大工作中建立新功业,落实好礼遇“四川工匠”政策举措,切实树立崇尚劳动和技能、尊重和认可工匠的鲜明导向,让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蔚然成风;以职工群众为中心,持续健全协作联动的维权服务机制,加强快递和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强企业欠薪监督排查和信息沟通,与政府部门联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为劳动者“撑腰”;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心用情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职工及其家庭的关心关爱、帮助解除后顾之忧,多做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深刻汲取金阳县山洪灾害教训,大力开展安全法规知识培训,让每位职工群众知晓并强化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理念,将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到每个岗位、每位从业人员,切实守牢安全底线,真正当好职工“娘家人”,让有困难找工会、找政府深入人心。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工会参与度、加强工作协同、强化支撑保障,提升服务质量,为工会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了2023年工会工作情况和礼遇“四川工匠”政策举措、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起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有关立法研究情况汇报。

省委常委、副省长普布顿珠,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省政府有关部门及省总工会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