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捉”一群瓦屋山野生藏酋猴:“贴秋膘”还不忘戏水

2018-10-09 20:4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寇敏芳

四川在线消息(吴玉军 记者 寇敏芳)“快来,快来,‘猴哥’要过河了。”10月8日,洪雅县国有林场团宝山管护站护林员陈国红、严峻一行,在瓦屋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东南部的头道河巡山途中,巧遇一群正在河边游山戏水的瓦屋山“猴哥”。

图片、视频:陈国红 摄

这群“猴哥”是瓦屋山猴种名藏酋猴或西藏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色泽棕青,短尾,个大,又称四川短尾猴、大青猴、短尾猴,野生状态中的猴以采集植物的叶、花、果为食。保护区内现有多支家族式野生猴,约500余只。

/home/img/file/20181009/20181009204611_722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护林人陈国红员发现它们的时候,猴群正结伴在河边行走,一边觅食,一边戏水。看见有人类经过,它们加快了脚步,轻盈越河。

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寒露过后,山里气温下降,野果迎来丰收季,毛板栗、猕猴桃、山核桃等食物是藏酋猴的最爱。“猴哥”们常常在这段时间早出晚归,“主要是‘贴秋膘’,为即将到来的寒冬储藏能量,顺利过冬。”

去年以来,随着矿山电站关闭,保护区内的自然环境不断改善,除了藏酋猴,毛冠鹿、大青猴、白腹锦鸡、小熊猫、大熊猫等也常常出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