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次全会精神在基层|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三线”城市迎来“一线”企业

2020-12-19 16:0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叮咚——”12月17日下午,在记者与北京时代飞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立的电话交流中,每隔数十秒乃至几秒,便能听到清晰的微信新消息提示音。

即便这么忙,最近一年半,他每个月甚至每周都会从北京赶到位于德阳天府生态智谷的凤翥湖数字小镇。时代飞扬在此布局的数据中心和大数据产业孵化园,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工,总投资近50亿元。


今年7月,凤翥湖数字小镇正式对外发布(天府生态智谷服务中心 供图)

“最近,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这让我们投资者的信心更足了。”彭立表示。

一道忙碌的,还有生态智谷服务中心投资服务部部长谭丹。“我们和业主都希望时代飞扬项目尽快上马,协议签署、摘地、报规等事宜都要迅速跟进。”


凤翥湖数字小镇正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文潇 摄)

这种“紧张感”已深入德阳。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德阳市委主要领导近日在调研天府生态智谷时强调,要通过引进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德阳数字经济引领区。


凤翥湖数字小镇正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文潇 摄)

谭丹的办公桌上堆满项目资料,已经签约落地凤翥湖数字小镇并完成相关公司注册、需要一并推进的项目还有很多:智慧之心、58集团未来产业学院总部、西部软件评测中心、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中国电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凤翥湖数字小镇地理位置(天府生态智谷服务中心 供图)

凤翥湖数字小镇占地2平方公里,计划静态投资120亿元,汇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5G等数字研发和应用业态,推进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力争到2025年培育科创板上市企业1-3家、园区年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


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园效果图(天府生态智谷服务中心 供图)

在天府生态智谷服务中心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宇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德阳城东的凤翥湖数字小镇建设现场。目前,小镇交通、通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备,配套建设的五大湖区公园(一期)渐趋成型,正在进行绿化。

“这里要成为德阳打造‘四川数字经济第二城’的重要支撑。”王宇说。


凤翥湖数字小镇效果图(天府生态智谷服务中心 供图)

这一定位令人感到新鲜。在很多人的认知中,德阳是一座因三线建设而兴的工业重镇,脍炙人口的产业名片是重型装备制造。“实际上,在此之前,时代飞扬的产业、项目全部集中在北上广深,很少关注德阳这样的城市。”彭立说。


德阳“智慧之心”效果图(天府生态智谷服务中心 供图)

吸引数字经济企业从“一线”走向“三线”的动力是什么?德阳自身的产业升级是关键因素。近年来,德阳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将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培育的“五大产业”之一。2019年,德阳市数字经济总量达874.9亿元,占GDP总量的37.45%;预计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有望达到1700亿元。


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效果图(天府生态智谷服务中心 供图)

进驻德阳过程中的一个细节,尤其让彭立感到惊讶:德阳市委市政府与省电信部门协调,为德阳接入了一条数据专线,大大提升了网络带宽和速度,解决了项目落地最大的硬件难题。

“这也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彭立表示,将争取在项目投产后3年内装满6000个机柜,预计产值超百亿元,并引入30-50家上下游企业作为服务对象和合作伙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