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次全会精神在基层|在广元铝产业园区,看经济增长的“排头兵”

2020-12-20 11:41: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文/图

12月18日,广元经开区铝产业园区内,铝液运输车、大货车在园区里来回穿行。

在广元中孚办公楼里,企业负责人郭庆峰刚送完2批客户,又准备马上出差。“投产后,来我们这参观考察的人太多了,每一天都是连轴转。”郭庆峰说,2018年11月,为响应国家支持电解铝产业跨地区产能置换、向水电资源丰富的低成本地区转移,中孚落户到广元,郭庆峰也随之从河南来到这里。

跟郭庆峰一起过来的还有900多名员工。在广元中孚一厂生产车间,车间主任冯青山正在对车间内的电解槽进行巡查,这里的234台电解槽一天就能生产700吨左右的铝液。生产出来的铝液直接运往车间旁的铝材加工车间,也直接提供给园区的铝产业加工企业,省去了重熔过程,可直接进行加工。

“这里气候、环境比原来要好点,来这里皮肤都变好了。”在广元生活一年多,冯青山生活适应,而一起过来的还有同事拖家带口来到广元。广元中孚共1400多名员工,其中500人来自广元本地。今年3月,广元本地人李国松来到中孚工作,主要负责电解槽的维护工作。“每个月能收入七八千,在广元算绝对的高工资。”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生产22万吨铝液,实现产值30亿元。”郭庆峰介绍。

走出广元中孚,马路对面就是美裕铝精深加工项目。在这个占地4700多亩铝产业园区,容纳了40多家企业,其中铝基材料产业及配套产业37家。从2018年广元成立铝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来,全市铝产业产值每年保持2位数以上的增长。

“现在地已经完全不够用了,我们计划再开发3500亩土地用于铝产业发展。”广元经开区铝产业办公室主任王雄介绍,铝基材料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重点布局电解铝、再生铝和铝基复合材料项目,全力打造千亿级铝产业集群。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保持年均增速高于全国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高于全国,研发投入强度提升幅度高于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

今年在疫情影响下,上半年广元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增速居全省第2位;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增速居全省第3位。其中贡献最大的就是铝产业。

广元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铝基材料产业发展基地市。2018年以来,广元先后与广元中孚一期、广元中孚二期签约,两个都是年产25万吨的电解铝项目。今年,逐步实现投产后集群效应显著。据广元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工业方面全市统计监测的155种产品中90种增长,其中,电解铝增长177.7%。

“今年前三季度铝产业园区产值已超过200亿元,预计年底将达260亿元。”广元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五年,铝产业将是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排头兵’,预计每年增长能达20%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