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次全会精神在基层丨加快交通建设,百万甘孜儿女攻坚克难共奋进

2020-12-21 12:36: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G318线康定过境段郭达山隧道目前已整体完成60%。”12月17日一早,中铁一局第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刘勋到郭达山隧道,详细查看项目建设,一项一项问询推进情况,并一再督促,要保质保量完成定期目标。“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工程停工两个月。3月1日郭达山隧道才正式复工建设,自然工程任务重。”

国道318线康定市过境段任家沟大桥。王刘勋供图

10公里外,海拔3000米的G318线康定折多塘路段,经过一夜天寒地冻,路面早已结冰,趁着车辆高峰未至,养路工人曾双全赶紧备盐,均匀撒在结冰地段。撒盐、清理石子、捡垃圾……养护路段日常工作简单重复,但是折多塘至折多山顶26公里的路段,正是G318康定段主干线,来往车流量多,曾双全丝毫不敢懈怠。

王刘勋来自西安,自2012年中铁一局承建雀儿山隧道工程,踏入甘孜这片雪域高原。8年的时间,他和同事、工人一起扎根高原,奋战交通建设一线。“石渠、德格、白玉等8个县,我们修建的通乡路超过1000多公里。”除此之外,雀儿山隧道更是王刘勋职业生涯里程碑似的建设项目。低气压、低氧气、高海拔、复杂的地质条件……数不清的重难点无疑让雀儿山隧道建设“难于上青天”。王刘勋和团队攻坚克难、排除万险,2012年6月,雀儿山隧道正式开建。

而当时的曾双全,自2001年调任雀儿山五道班,已经在5050米的“生命禁区”雀儿山垭口段川藏公路经历了11年的道班生涯。路面养护、设备检修、帮助受困车俩……全年9个月的冰雪期,曾双全坚守在岗位上保畅。

泸石高速杵坭隧道出口右洞顺利进洞。泸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作为甘孜交通建设亲历者和见证人,王刘勋、曾双全与百万甘孜儿女一道,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加快甘孜交通建设添砖加瓦。12月18日,G318线折多山隧道出口端平导洞开挖全部完成,项目累计完成单洞开挖初支4350米;12月8日,G318线康定过境段公路白土坎隧道全面贯通;11月18日,泸石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之一的杵坭隧道出口右洞顺利进洞……

“十三五”期间,“世界第一高”雀儿山特长公路隧道、“西南第一长”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川藏第 一桥”泸定大渡河大桥……一大批刷新纪录的超级工程陆续建成。

新龙县洛古乡然布村悬崖上的通村路。游飞 摄

交通先行持续深化加力,未来,广大建设者还在紧锣密鼓奋斗中,争取早日由“蜀道通”向“蜀道畅”转变。

“按照全省高速公路规划,我州将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有干线、每个乡都有国道或者省道公路连接,农村公路将实现全面提质。”甘孜州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强说到。“十四五”期间,甘孜州将继续全面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川藏铁路甘孜段建设,推动与干线公路互联互通,把川藏铁路建成“政治路”“团结路”“经济路”“富民路”。“甘孜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初步确定每年投资不低于100亿元。康定—新都桥—理塘—巴塘高速公路分期开工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北线高速公路,以及八美—炉霍,新都桥—九龙—盐源等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王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