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次全会精神在基层丨以灯为媒 自贡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2020-12-21 17:5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2月21日,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灯会入口,工人们在搭建《万家灯火》大型组合式门灯的架子,该灯组由来自世界各地的1万盏灯笼组成,灯笼以组群式组成灯笼阵,展示世界各国的彩灯风情。

“目前灯会施工进度一切顺利。”这段时间,自贡彩灯文化传播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宏跃经常“泡”在中华彩灯大世界,督促进度,要保质保量在春节前亮灯。

以灯为媒,自贡彩灯将再次“点亮”千年盐都,吸引八方游客前来赏灯。

自贡灯会有800多年的历史,先后在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和70多个国家及地区展出,观灯游客累计超过4亿人次。2017年,自贡灯会升级为“全球灯会”,去年,自贡灯会在全球展出百余场。

今年11月,自贡彩灯首次“点亮”进博会,4座精巧绝伦的“贡”灯、26组进博主题彩灯、3000件“进博文创”、8只憨态可掬的“彩灯进宝”,为进博会添加一抹亮色。

自贡借助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样的高端平台提升自贡灯会影响力,也是疫情严重冲击彩灯产业造成巨大压力下倒逼创新发展。

8月初,沈宏跃带着设计图纸,在全国各地寻找合作伙伴和工艺美术大师。由于许多产品部件属国内首次出现,竟无人接招。

沈宏跃决定动员本土彩灯技术人员,特殊材料和工艺则由广东、山东等地联合攻关。8月底,“贡”灯产品在中山古镇开工,20余名技术工匠夜以继日赶制。

自贡彩灯文化传播运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筱强说,在“福禄‘贡’灯”中,有一大一小两个玻璃球,要用山西玻璃内画工艺,将和平鸽和花朵绘入球内。

时间紧迫,只能采用先做实心玻璃球,再运用机械加工手段挖空的办法。十分幸运,在广东定制的9个玻璃球里,有大小两个玻璃球成功挖空。

待“贡”灯拼装时,从设计图纸到工业转换施工图,原本需要花一个月时间进行各种模拟实验,被缩短到一周。

“进博主题灯组”之一的《共聚共享》灯组长160余米,由798株、5种大小的四叶草组成。“自贡灯会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是用民间手工艺品标准来考量的,但却要求我们做好品控,达到工业化生产标准。”自贡彩灯文化传播运营有限公司项目美术总监刘炜说,光这组灯就动用100多名钳工,在不断努力下,非遗项目达到工业化生产标准,让中外嘉宾欣赏了自贡彩灯的精妙绝伦。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全面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从走向全国到走向世界,自贡以“灯”为媒,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灯点亮在哪里,就把交流合作平台桥梁搭建在哪里,助力自贡引进更多更好的优秀企业、优质项目,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进博会期间,自贡在上海签署涉及航空产业、食品生产加工、商贸物流等领域一批项目,总投资额69.8亿元。

“十四五”期间,在自贡灯会已成为中国著名节庆品牌和国际文旅节庆品牌的基础上,自贡将提升灯会成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常态化项目;促进“彩灯+”“+彩灯”跨界融合,推动彩灯文化与灯饰照明产业有机结合,让独具特色的彩灯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支持彩灯企业走向海外,深化国际友城合作,开辟自贡彩灯向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拓展的新路径。探索彩灯产品常态化、运营机制市场化、传播手段多元化的发展路径,把传统彩灯推向更多的国际级展会、论坛、赛事和活动平台,用彩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自贡彩灯主动融入国内外城市、景区景点、度假小镇等举办的庆典活动、主题旅游、开市开街、文创集市等,让彩灯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表达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