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东兴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查办“保护伞”25人追责问责104人

2020-12-22 11:5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图为内江市东兴区清退违纪款现场

林典 张朋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我要因时制宜谋划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扫黑除恶制胜之策,结合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加快推进线索攻坚清底。”日前,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发出总动员,按下“快进键”,展开扫黑除恶大决战。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定位,切实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和“保护伞”,奋力书写一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彩答卷。

全面宣传发动  一个旮旯都不落 

扫黑除恶斗争,群众参与是关键。东兴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系统内外各类媒介,上下联动、全覆盖、多层次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增强群众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全社会参与到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中来。

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开设“扫黑除恶”专题,常态化滚动刊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意义、要求、重点打击对象等内容,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图片、动态、成效等稿件91期;全覆盖宣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举报方式和方法,发送提醒短信50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2800余份,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2600余条次,群众参与问卷调查2000余人次,营造出“人人知晓扫黑除恶、户户参与线索摸排”的浓厚氛围。

同时,区纪委监委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综合运用警示教育现场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好警示教育,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2起,组织召开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130场次,用扫黑除恶的实际成效推动群众参与。

图为“廉洁东兴”微信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态

精细摸排筛查  一条线索都不漏

“张哥,你好!我们这次来,主要想向你们了解村里脱贫攻坚中是否有违规违纪问题、村里是否有豪强霸恶。” “有没有村霸我也说不清楚,听说有人在村上群里发一些关于强行承包土地方面的事情,这背后可能有文章哦!”开展入村走访的工作人员默默将张大哥的“提醒”做好记录,以备核查。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东兴区纪委监委不断拓宽问题线索入口,将扫黑除恶与“联村清风行”、扶贫领域督查等专项行动相结合,全区233名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深入到17个镇(街道)460个村(社区),共收集问题269个;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问题线索实施大起底,排查、分析问题线索1000余条;对政法机关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实施逐案筛查,筛查出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5条。

此外,东兴区纪委监委不断完善线索受理、研判、分办、督办等工作机制,分级建立问题线索专项管理台账,实行专项登记、专人负责、逐一督办、销号。

“不仅如此,只要出现有实名举报的问题线索,我们都会按照‘人人见面、件件回应’的要求来办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现已当面回复举报人32人次。”区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张朋介绍道。

精准重拳打击  一把“保护伞”都不留

“感谢党委政府,感谢你们帮助我们追回了这笔钱……”白合镇苏家敬老院副院长江志强代表院民领取由区纪委监委暂扣的70924.22元涉黑涉恶违纪款时,显得有些激动。

清退涉黑涉恶违纪款是东兴区全面推进“六清”行动的重要举措。2020年以来,东兴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线索清仓、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以决战决胜姿态坚决打赢“打伞破网”清零攻坚战。

从6月开始,东兴区纪委监委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再次起底“清仓”,实行“领导包案”,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双专班”等制度要求,深挖彻查每起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针对专项斗争中的“老大难”“硬骨头”问题,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与政法、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协调配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开展专项攻坚,各个击破,对“伞网”问题一查到底,对“黑财”实施全面收缴入库。

同时,深入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针对“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运用“两书一函”,督促案发单位落实问题整改,督促主管部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4个,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净化行业环境。

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处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91条,立案41人,给予党纪处分38人,组织处理1个单位、101人;查办“保护伞”25人、涉黑涉恶10人、追责问责104人。

“在扫黑除恶斗争收官之年,纪检监察机关更要强化责任担当,在坚决推进“打伞破网”工作的同时,加强长效机制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东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由东兴区纪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