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风”摩托队开上路 “九个一”密集覆盖 米易县撒莲镇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线

2020-12-23 20:2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攀枝花观察 陈姝妤

近日,攀枝花市米易县撒莲镇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活动,宣传队员骑乘插上彩旗的摩托车组成宣传车队,走街串巷将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火知识带到村组百姓身边。

这支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由200余名村组放牧人员、包保责任人、应急救援队、巡山护林员组成,出动5台防灭火宣传车辆,在撒莲镇全镇重点交通要道、重点地段巡回播放《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向百姓详细讲解森林草原火灾易发时段和预防措施。

“举行这场宣传造势活动,就是为了深入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相关政策和法规,做到家喻户晓,确保全镇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撒莲镇党委书记李世鹏说。除了这样集体出动做宣传,撒莲镇还实行“九个一”,高频率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日常宣传。此外,组建起“三色宣传队”,助力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

为了夯实责任落实,推动队伍建设到位。撒莲镇对村干部和村民个人实行奖惩制度,明确各部门具体责任分工,推动包保责任落实,实现防火责任户户抓、人人管,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线。同时,组建专业扑火队、应急救援队和党员先锋队,建设专业扑火队营房和应急救援队物资储备库,规范配备防灭火各类物资设备。

据了解,撒莲镇森林覆盖率达64%,需要严防死守应对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为此,镇里建立起覆盖全镇的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在进山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点,并在森林火险高发区全覆盖开设防火通道。在群众聚集区和林区交汇处,则全覆盖开设经果林隔离带,配套建设消防水池。

“有了这些保障,镇里还开展计划烧除,清理可燃物,严防火源进入林区,做到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扑救。”李世鹏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