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高铁首发,最高时速达350公里,1小时通达!(组图)

2020-12-24 10:4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摄影 何海洋 吴聃

12月24日9时许,G8607、G8608次列车分别从成都东、沙坪坝高铁站开出,这两趟车有了两个“新”:一是跑到了350公里的新时速,二是用上了新车复兴号。对成渝高铁来说,这两趟车的开出,不仅仅是提了速、换了车这么简单。伴随高铁的提质运营的一系列操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连接得更加紧密。

上午9点15分,G8607从成都东站始发。车一动,记者就盯上了列车上的显示屏,速度快速提升,很快,显示屏上“350千米/时”的时速定格了,车厢里的乘客纷纷拿起手机记录。在一个瞬间,列车还“超速”开到了352公里的时速。

此前,成渝高铁的最高时速为300公里。从300跑进350,意味着成渝之间的距离“缩短”了,最短时间仅需62分钟,双城终于实现了1小时圈。

乘客何川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他的客户在重庆,每周他都要往返成渝出差。“现在一个小时就拢了,赶上午的会,就不用提前一天来了,坐当天的车就可以,我们跟客户交流也更方便。”

据了解,这是成渝间首次开行“复兴号”动车组。据G8608次首发列车司机李治刚介绍,“复兴号”和“和谐号”相比,主要存在23项必须掌握的操纵差异。

据了解,成渝高铁提质改造后,速度提升至350公里/时,且两端枢纽地区变速点达到15处,那就意味着司机在开车过程中必须不断调整运行速度。要保证精力绝对集中,动作绝对可靠,对每次速度变化点都能精准操纵。

成渝高铁自2015年底开通以来,就是成渝两地间最快的陆路通道,开通伊始,动车最短用时88分钟,首次将成都、重庆两座特大中心城市距离拉近到1个半小时。此后随着沙坪坝站的投用,两地间动车最短用时进一步压缩。今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推进后,成渝高铁进行了提质改造,成渝两地实现1小时通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