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成达万高铁为什么选在这里开工?

2020-12-24 10:5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2月24日,成达万高铁四川段天府动车所和华蓥山隧道挖下第一铲土,标志着成达万高铁建设正式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为什么会选在这两个地点开工?

动车所是动车的“家”。天府动车所位于成都市天府新区,总占地面积约2090亩,总规模按东西2场设计,每场设存车线52条、检查库线12条和临修线、不落轮镟线各1条,为动车组列车提供检查、测试、维修和养护作业。

天府动车所所处位置特别,它毗邻的天府站,是成达万高铁的起点站,也是成都市“三主三辅”铁路枢纽客运站规划布局中的三个主站(成都站,成都东站,天府新站)之一。车站总规模12台22线,引入成自高铁、成达万高铁、川藏铁路等,并规划引入西成第二高铁、成昆高铁及成都至三台城际铁路;轨道交通18号、19号 线及规划26号、S7号、S15号线也在这里接驳换乘。

起点站具有象征意义。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把“头”开好了,后面的一切自会迎刃而解。

而华蓥山隧道则是全线的重点。华蓥山隧道位于达州市渠县汇南乡东侧,全长8748米,为双线单洞隧道;隧道内纵坡为人字坡,洞身穿越煤系地层,局部存在瓦斯等有害气体,隧道经可溶岩地层,溶洞发育,施工期间发生涌突水的风险很高。

风险高、难度大,意味着需要更多时间、更多精力去战胜和克服,也因此,华蓥山隧道被列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作为先期开工段率先启动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