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331)丨走进安居:产业园让村民成了“上班族”

2020-12-24 12:57: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遂宁观察 高菀君 摄影报道

一线故事

完善产业链条,农旅融合发展

产业园让村民成了“上班族”

12月10日,寒风料峭,遂宁市安居区横山镇双油房村,柠檬现代农业园区里一片丰收景象。“今年柠檬结得多。”村民吴翠萍背着背篓,把柠檬运到路旁的货车上。货车装满后,这些柠檬将被送到安居区经开区柠檬加工厂,部分鲜销,部分精深加工做成干片,部分储藏到冻库。

柠檬现代农业园区只是安居区着力打造的现代农业园区之一。安居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安居区正全面打造一批具有鲜明产业特色、完善产业链条、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等特点的现代农业园区,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村民家门口工作 分享发展红利

吴翠萍已在柠檬现代农业园区上班5年。“以前在外地打工,现在村里产业发展得很好,家门口就能工作,除草、喷药、修枝、套袋、摘果,经常有活儿干,工钱一天差不多50元,每年还有土地流转金可以拿。”吴翠萍说。

安居现代柠檬产业园,村民正在搬运柠檬

因产业基础薄弱,双油房村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为脱贫增收,该村按“基础先行,优化产业”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进龙头企业,流转1300余亩土地,发展柠檬产业,并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实现柠檬产供销一体化。

安居现代柠檬产业园

去年,柠檬现代农业园区亩产约2000公斤,产值超700万元。销路也很好,吴翠萍拿起一颗柠檬说:“柠檬品质好,都卖到了俄罗斯、泰国等地。”

安居柠檬

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脱贫增收。横山镇党委副书记张均介绍,柠檬现代农业园区每年用工量在4800人次以上,在园区长期务工的村民人均月收入800元。

安居区柠檬加工厂内,工人正在分拣柠檬

“接下来,我们计划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园区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全面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完善农户与园区各类经营主体的利益共享制度,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二次分红、股份合作、代种代养等,让村民分享园区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安居区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园辐射带动 村民吃上“旅游饭”

从双油房村出发,沿遂宁市现代农业一体化大环线继续行驶,20分钟后便抵达安居区白马镇青峰村。这里是安居现代红薯产业园的核心区域,有5000余亩红薯。

安居现代红薯产业园内,村民正在对红薯进行包装

还未进村,村口停着的5辆大巴车就映入眼帘,原来是周边区县餐饮店组队前来考察红薯品质的。“这里土质疏松肥沃、排水性好,有百年的红薯种植历史。我们特有的品种524红薯,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青峰村党支部书记袁治全介绍。

安居现代红薯产业园内,村民正在分拣红薯

立足气候、土壤等优势,今年年初,安居现代红薯产业园推进建设,6月种下第一批红薯,产量超60万公斤。11月末,524红薯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做了展销,受到消费者欢迎。“农交会结束后,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村里考察、下单,这个月就销售了20余万公斤。”

“大半年下来,在园区打工的钱加上土地流转金,收入近万元。”村民李茂香正将红薯包进塑料泡沫里,小心装箱。不远处,一处红薯储存地窖正在施工。“我们在不同位置修了5个地窖,一个大概能存5万吨红薯。”袁治全说,他们还计划在旁边的平地上修建一个深加工厂,用来加工薯片和粉条等红薯制品。

此外,园区还与省农业科学院合作,计划建立524红薯和薯类新品种繁育基地,专为园区提供优质红薯脱毒苗,提升红薯产业良种率。“好的品种售价可达每公斤12元,比传统品种的市场价高出近4倍。”

“根据规划,产业园将以白马镇为核心,辐射带动拦江、保石、中兴等镇的多个村庄连片发展。”安居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村庄将被打造成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园区,兼具田园观光、工厂观光、红薯采摘、美食品尝等功能,让更多村民在发展中吃上“旅游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