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343)丨仁寿转型记

2020-12-25 15:25: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信利(眉山)高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模组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调试生产线

潘建勇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13条生产线要加快调试,力争明年年底实现量产,保证到2022年实现项目全面投产。”12月21日,位于仁寿经济开发区的信利(眉山)高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进入了年终冲刺的关键时期,公司负责人马亮冲进车间,下达设备调试提速令。

信利(眉山)高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是眉山建区设市以来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今年公司已实现产值超50亿元,成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不仅是信利,近年来,丘区农业大县仁寿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县域经济发展答卷,经济总量实现跨越式发展,预计2020年,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等均有望继续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从农业大县到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仁寿高质量崛起的奥妙何在?

美轮美奂的仁寿城市夜景

引进高端产业

撬动县域经济发展一片天

12月21日,记者深入仁寿工业园区、乡村田野,找到仁寿高质量发展的答案——产业升级。

作为全省人口和农业大县的仁寿长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人口多,地域广,经济总量却不大,产业结构也不优。由于高端产业的缺乏导致幅员面积2606平方公里的仁寿,本土税收过5千万元的企业一度仅有1家,而同市地域面积不到仁寿八分之一的兄弟县,这样的企业已有3家。作为全国经济百强县的种子选手,在与全国百强县“后十强”的GDP总量、工业增加值比重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项目的平均值对比中,仁寿也还有较大差距。

仁寿城市湿地公园一角

仁寿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为了摆脱大县光环,跳出“盆地意识”,经过一次次大讨论和大调研后,仁寿找准发展方向和定位: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全省“5+1”产业体系和眉山“3135”现代产业集群,推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

仁寿产业转型的开篇之作是在2017年7月成功引进了全国半导体显示器件行业龙头——信利国际,并由此叩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门。随后,仁寿以信利(眉山)项目为引领,加快打造了千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2018年以来,该县不仅举办了全省高端显示产业链对接会,还前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办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瞄准信利(眉山)项目上下游应用产业精准招商,现已聚集广东金伦、上海帆声等近30家配套企业,并储备企业50家以上。

仁寿县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电子信息产业的壮大,让我们充满信心。4年内全县工业总产值将实现年均增长25%以上,达到1000亿元左右。”

信利(眉山)高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模组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岗位上忙碌

抓牢重大项目

重塑县域产业结构和版图

12月21日,位于富家镇的中德通内斯——德康(眉山)高端肉制品加工项目现场机器轰鸣,一个对标国际,年屠宰加工生猪600万头的生猪精深加工项目将在几年后崛起。

在20余公里外的满井镇,由国内生猪养殖巨头德康集团领衔的高标准生猪养殖场首批生猪迎来了出栏前的最后饲喂期,赶在春节前,这里将出栏生猪1000头,满足市场需求。

仁寿是传统生猪养殖大县,但一直是农民散户养殖,小而散的产业发展模式不仅效益低下,更为城乡环境改善带来巨大挑战。

为了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仁寿引进德国通内斯集团和德康集团,构建起一个规模化的生猪养殖加工新业态。

仁寿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德康集团计划在仁寿建设多个种猪场,实现年存栏种猪30000头目标,并建设800余个自繁自养代养场,截至目前,位于慈航镇和富加镇的2个5000头祖代种猪场已建成投产,位于汪洋镇和禾加镇等地的扩繁场也即将建成投用,同时,该公司旗下的自繁自养代养场目前已建成466个,今年公司在仁寿的产能已突破100万头,明年将突破200万头。

从散户养猪到规模养猪,仁寿生猪产业的变革是全县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仁寿锁定重大项目这个关键目标不动摇,通过引进重大项目和企业,重构了全县产业版图。

破解枇杷产业结构单一的瓶颈,仁寿引进广西建工集团,在枇杷主产区文宫镇,启动了集枇杷种植、深加工和康养休闲为一体的中国首个枇杷主题特色小镇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全县21万亩枇杷产业发展,带来游客100万人次,创造税收41亿元以上。

为推动传统文旅产业升级,仁寿引进了世界文旅巨头英国墨林集团,并启动了全国首个乐高乐园项目建设……

仁寿城区一角

大项目带动,农业大县仁寿迎来产业蝶变。如今全县已形成了电子信息、新型建材、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四大支柱产业。2019年,仁寿县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预计2020年,仁寿县GDP将实现465亿元,较2015年增加145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有望实现88.4亿元,总量有望位居全省第2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