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344)丨藕塘镇来了个红色“工头”

2020-12-25 15:2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邹桂林正在为村民讲解工作任务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12月21日下午7点,仁寿县藕塘镇明珠村已笼罩在黑夜之中,山上橙色田园项目的简易板房内亮起了灯光,还未下班的项目工头邹桂林正同10名工人围坐一团,商量着次日的柑橘管护工作。

天气预报说,次日有大雾,担心柑橘受冻的邹桂林要在这天将次日的柑橘管护工作安排妥当,并叮嘱工人要及时查看柑橘受冻情况,好为接下来的柑橘过冬工作打下基础。

邹桂林正在为上门务工的村民做登记

邹桂林今年58岁,本来的身份是仁寿县农业农村局果树站农艺师,如今,他却是橙色田园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兼柑橘管理人,而村民们则更喜欢称呼他为“红色工头”。

2017年,为打造一个柑橘产业的标杆,仁寿县在藕塘镇明珠村布局了橙色田园项目,启动了规模化的柑橘种植基地建设,到目前为止,该县已在明珠村及周边种下了6000余亩晚熟柑橘。

2018年,为了充实柑橘管理团队,项目方找到县农业农村局,软磨硬泡,把全县有名的柑橘专家邹桂林请了过来,邹桂林从此与这片柑橘地和周边的农户结下不解之缘。

从第一亩到六千亩,从一个人到一群人,邹桂林见证了这个仁寿县首个国有柑橘产业基地的发展壮大,也同周边的上百村民打成了一片,成为了他们的好朋友。

“种柑橘是门技术活,必须要亲力亲为,如果工人没有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来种植,一个微小的细节疏漏,都有可能为柑橘树带来毁灭性的灾难。”邹桂林告诉记者,在园区常年务工的村民有200余人,大家吃住在一起,有时虽也有争论,但更多的是配合的默契,尤其是看着一片现代化的柑橘园在这片山坡拔地而起时,再多的劳累也在大家心中化作了甘泉。

从2018年上山以来,作为“红色工头”的邹桂林便再也没有离开,扎根在海拔500余米的山坡上,一住就是三年。

好心的村民也会问他,何时退休,回到县城享福,每次邹桂林都会说,等到柑橘满山,大家荷包胀满时,就是他归乡之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