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致富!凉山建卡户花10余万元装修新房

2020-12-30 18:21: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哇塞,你这房子装修得真漂亮!”12月30日,跟随帮扶干部的回访脚步,记者走进位于喜德县甘哈觉莫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档立卡户阿于伍尼的家中,大家都连连赞叹。

他家住在28栋二单元6-1号。“咚咚咚”敲开门,阿于伍尼的妻子阿的阿各,梳妆干净整洁,背着小孩笑脸相迎。

进门一看:“墙纸”用的是高档木板,客厅铺着地板砖,茶几也由石材打磨,一排皮沙发能坐能躺,彩电65英寸,吊顶灯光亮眼,餐厅有一张双层可旋转大圆桌。

更亮眼的是,在客厅和进门左侧墙壁上,还定制了两个大壁柜。其中一个壁柜专门用来摆放饮品,有高脚杯。

“你这哪像贫困户?”记者提出质疑,“是不是贫困户评错人了哦!”

“没有评错!”阿的阿各拿出证据——一张老家的照片。照片中,低矮破旧的土墙房,在风吹雨淋之下,墙体破败不堪,摇摇欲坠。房前土坝子里,凌乱地堆放着柴火、牛草,家徒四壁。

“过去家里确实穷。”把两个小孩放在沙发上,阿的阿各说起了往事。他们一家5口人曾挤住在距离县城50多公里外的巴久乡洼我村的高山上,不通公路,粮食也不好种。阿于伍尼去外面打工,通常每年出去待一两个月就回来了,挣一两千块钱,很快就花完了。

后来,第一书记、喜德县林草局的沈拉体等帮扶干部来了,了解到他的困难:一不懂汉语,缺技术;二是思想观念落后,懒惰使然。

帮扶干部们把他拉进了农民夜校,帮他报名参加安置点就业技能培训,教他说汉语,特别是重点做好思想工作:“一年12个月,只工作一两个月太可惜。你身体这么强壮,应该趁年轻好好奋斗……”

阿于伍尼被说服,再次告别妻小,到省外打工,在工地做钢筋工,一个月挣五六千。阿的阿各说,近三年来,他只有大假才回家待几天,节约的钱都寄回家,所以才有了这10多万元的装修费。

“花10多万元装修,心不心疼?”记者问。阿的阿各说,“不心疼。装修的钱是两口子自己攒的,也没借哪个的。装修好点,生活过起来也开心。钱可以慢慢挣,只要勤劳就不会穷。”

如今,丈夫在外辛苦挣钱,她在家带着两个小孩,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要过年了,老公回来看到好环境,心情也好。”

“打工几年,他们家的精神面貌和眼界正在发生改变,和从前大不相同了!”联系帮扶巴久乡的省林草局下派干部、喜德县林草局副局长陈渊感叹。

今年11月,凉山州喜德县等最后7个贫困县摘帽,大凉山跨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眼前这一幕,正印证了阿于伍尼家客厅墙上山水图中的那句话:巍巍中华好河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