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3.5小时直达马尔康!今天中午12点,汶马高速通车!

2020-12-31 10:17: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汶马高速将于2020年12月31日12时实现全线通车,其中狮子坪隧道段双向应急通行。

汶马高速由四川交投集团投资建设,全长172公里,起于汶川县城以南,与映汶高速相接,止于马尔康市城区以东,主线设置桥梁52公里/121座(特大桥11座)、隧道96公里/32座(特长隧道12座),桥隧比86.5%,批复总工期6年。项目于2015年实质性开工建设,概算总投资约287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

项目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边缘地带,穿越多条地震断裂带,地质灾害频发,线路沿国道317展布于阿坝州高山峡谷中,施工条件艰苦,工程量巨大,参建人员上万人。2019年,汶马高速部分路线通车,实现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都通达高速公路。

经过5年多的艰苦奋战,打通了最后的“肠梗阻”,今天实现通车。

项目建成试通车后,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约3.5小时就可以到达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市,较建成前时间缩短近一半。

需要提醒的是,试通车初期将实行应急通行。具体为:

汶川收费站至古尔沟东收费站段双向通行,米亚罗收费站至马尔康东收费站段双向通行。古尔沟东收费站至古尔沟西收费站3.2公里已建成,因收费入网问题,暂不开放。

通行方案是:古尔沟西收费站至米亚罗收费站段为应急通行路段。汶川至马尔康方向,在汶马高速古尔沟东收费站出站,经国道317线在古尔沟西收费站进站前往马尔康方向。马尔康至汶川方向,在汶马高速马尔康东收费站进站,沿汶马高速至古尔沟西收费站出站,经国道317线在古尔沟东收费站进站。

应急路段通行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12时至2021年1月31日24时。具体时间:每日8时至19时为应急通行时间。每日19时至次日8时为封闭施工时间,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汶马高速试通行期间禁止以下车辆通行:

1、高度2.2米以上的车辆、9座(含9座)以上的客车、所有货车。2、危险货物运输车辆。3、非机动车辆(含电瓶车)、摩托车、拖拉机、农用运输车。

汶马高速本次通车开放桃坪服务区、毕棚沟停车区、米亚罗服务区、马尔康服务区,其中桃坪服务区暂不开放加油、餐饮超市。

重要提示:项目沿线地质、地形情况复杂,山体陡峻,地震烈度高,滑坡、泥石流、崩塌等不良地质发育,运营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地质、地灾安全隐患监测。为确保通行安全,应急通行运行期间部分路段将实行管制通行。具体情况以阿坝州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颁布的公告为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