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速公路破8000公里!这些“第一”你知道吗

2020-12-31 15:0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马艳琳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2020年12月31日,成宜、成资渝等8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四川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一举突破8000公里,位居全国第三。

从1990年高速公路破“零”开建以来,30年间,四川高速公路投资不断加大、里程不断拉长、线路不断延伸、路网不断织密,到“十三五”末,通车里程数迈上8000公里台阶,建成和在建里程已超过1.1万公里。

你知道吗?在从“蜀道难”到“蜀道通”“蜀道畅”的跨越发展中,四川高速公路还有这些“了不起”。且听我们一一道来:

1995年,成渝高速建成通车,它不仅是四川首条高速公路,也是四川首个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交通项目。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四川交通建设利用国外贷款的规模处于全国交通行业领先水平。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四川,能有钱持续投入并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和四川坚持开放有关。四川将高速公路市场向社会开放,2004年首次引入社会资本,采用BOT方式修建高速公路;到目前,已招商成功69个高速公路项目,累计引入社会资本39家,总投资8428亿元,建设总里程6738公里。

在8000公里建成史上,四川高速公路有着多个“第一”:1995年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2001年有了第一条绕城高速公路建成;2004年有了第一条县级市到县级市的高速公路;2006年有了第一条省会成都以外的地级市到地级市高速公路;2010年有了第一条BOT高速公路;2012年有了第一条山区高速公路;2018年有了第一条极高山区高速公路……

这些“第一”,见证着四川高速公路从平原走进山区、从盆地爬上高原、从市州下沉到县市,连点成线、织密成网,带动偏远山区、民族地区、县乡小镇与大城市、大都市同频共振。为了实现这些跨越,四川高速公路建设中创造了多个“第一”:世界首创高速公路双螺旋隧道、世界首座全钢管混凝土桁梁桥、世界跨度最大钢管拱桥、西南地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这些重点工程建设,屡获国际、国内大奖,并于2019年一次性斩获两座桥梁界“诺贝尔奖”。

还有一组了不起的“第一”。

从“0”到“8000”,走过了25年时间;而从“4000”到“8000”,仅用了8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公路水路建设连续10年投资超千亿元,今年,高速公路单项投资首次达到了1000亿元。

“十三五”期间,四川高速公路不仅量大、而且质优。有了第一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且多条成都放射线扩容成八车道;有了第一条直连青海的高速公路通道,毗邻7省(市、区)中除西藏外均有高速公路直接连通;有了第一条深入省内涉藏区域腹地、小凉山地区的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达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

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四川将迎来交通建设高峰,交通强省加快建设,期待更多新纪录的诞生!

视频:周芷冰 毛竹菊

配音:路元凯(实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