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川通高速第一天 男子因新路 “太巴适”无证驾驶被查

2021-01-03 19:3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龚恩泰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2021年第一天,G4216蓉丽高速孝姑至沐川南段(含马边支线)正式通车,结束了沐川县、马边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然而来自沐川的男子吕某,返回家乡的途中因觉得高速公路很壮观,非常的“巴适”,竟无视法律无证驾车了接近100公里,并在下高速前企图通过换座来逃避惩罚。然而这一切早被路过的热心群众拍摄了下来并举报,吕某也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1月1日,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四分局十大队的民警按计划开展日常勤务。16时40分,大队值班室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辆车牌号为川A的白色小车停放在蓉丽高速犍为服务区(未开通)仁寿往沐川方向的匝道内,驾驶座副驾驶的两名男子正在交换座位。接警后大队高度重视,立即派警组在前方站口进行拦截。

17时许,民警在沐川收费站成功拦截到涉事车辆,经过查询,坐在驾驶座的男子驾驶证状态正常,而副驾驶的男子驾驶证处于注销状态。当民警盘问关于换座位的事项时,两名男子顿时手足无措起来。

这时举报二人换座位的热心群众也现身说法,二人自知无法圆谎,很快交代了事情经过:原来副驾驶的车主吕某,沐川人,驾驶座的男子吕某某是他的亲哥,二人在成都工作。4年前吕某因为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依法吊销驾驶证,并5年内不得再次取得驾驶证。被吊销后吕某知道自己失去了驾驶机动车的资格,这几年倒是都没有开车。前段时间听说家乡沐川的高速公路马上就要通车了,于是吕某就带上家人,委托哥哥吕某某开他的车准备元旦节走高速回家看看。

当天,吕某坐着他哥哥的车从成都上高速,准备经蓉丽高速到沐川收费站下站。当车在仁寿服务区休息时,许久没开车的吕某感觉这条路非常“巴适”,手痒痒的他决定铤而走险,便和哥哥交换了驾驶室,一路开了接近100公里的路程。当车接近犍为服务区(未开通)时,吕某从朋友那里得知高速公安正在对车辆进行检查。自知没有驾驶资格的他马上决定和哥哥交换座位,以为这样便能逃脱公安机关的惩罚,哪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二人交换座位的行为被过路群众第一时间拍下并向四分局十大队举报,吕某刚下高速就被抓个正着。

民警对吕某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和知法犯法的态度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吕某表示非常后悔,愿意接受处罚。民警当场对吕某开具了违法处理通知书,吕某因驾驶证被吊销期间驾驶机动车将面临15日以下拘留,1000元罚款的严厉处罚。

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四分局十大队友情提示:无证驾驶,害人害己。一次无证驾驶可能只是好奇、侥幸、偶然的驾驶行为,但却可能是一次葬送自己和他人生命的交通肇事犯罪。高速公安将持续强化对辖区各类重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希望广大驾乘人员能遵守交通法规,带平安上路,载幸福回家。

(图片由高速交警四分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