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稀客!漂亮的“熊猫鸭”现身德阳绵远河

2021-01-04 10:1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赵萤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 摄影报道

1月3日,冬日的德阳绵远河没有水波浩渺,清浅流水中河底隐约显露,形成的滩涂则成了水鸟们栖息觅食的好地方。

每年冬季,大量北方候鸟迁徙至德阳绵远河,随着河道环境治理的逐年改善,过冬候鸟数量和种类也逐渐增多。

鸟友“蜀仙”拍摄的斑头秋沙鸭

新年第一天,有鸟友发现了一只难得见到的斑头秋沙鸭飞临绵远河。斑头秋沙鸭在川内也叫“熊猫鸭”,因外观黑白色,似熊猫形象,十分可爱。

鸟友“蜀仙”拍摄的斑头秋沙鸭

鸟友“蜀仙”拍摄的斑头秋沙鸭

绵远河边的拍鸟人

3日午后,鸟友们又再次见到绵远河中游弋的斑头秋沙鸭。“少说在250米开外,看到没有?远处的一个白点。”“有点远。”“对的!就是它!”“和几只凤头䴙(pi)䴘(ti)在一起!”。据现场拍摄水鸟的摄影人介绍,上一次在德阳绵远河看到斑头秋沙鸭是两三年前的事了,今年元旦看到的这只,也是这个冬天发现的第一只,因这水鸟潜水的时候比露头的时间多,从而发现它很不容易。“它叼了只小鱼在吃。”“鱼还有点大哦。”鸟友们从相机取景屏看到斑头秋沙鸭的一举一动都很兴奋。

岸边堤坝上,游人抛在空中的面包屑引来一群群红嘴鸥飞旋,扑闪着翅膀的翘鼻麻鸭在河中洗澡,白骨顶鸡、斑嘴鸭、绿头鸭等各自三两成群,水鸟们在安逸享受湿地暖阳的同时,摄友们的镜头也都齐刷刷的寻找着那只稀客——漂亮的“熊猫鸭”。

据资料显示,斑头秋沙鸭外表美丽,泳姿逍遥,属于著名的观赏鸟,冬季在长江以北地区种群数量相当丰富,但在成都地区还很稀少,进入2021年,只在德阳绵远河发现一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