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成都平原下雪啦!农田里有“喜”有“惊”

2021-01-07 14:3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1月7日,成都平原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但农田里却是喜忧交织。

漫天飞舞的雪花让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种粮大户杨萍喜不自禁,“这一场雪,为我们节约了1万多元的开支。”

但彭州市濛阳街道白土河村的菜稻轮作大户赵光友却着急万分,当天他紧急组织70多位村民抢收蔬菜,“光人工费就增加了3万多元。”

此轮降温降雪会对农事带来哪些影响?又该如何应对寒潮带来的冻害?

喜:瑞雪飘然而至,小麦“喜”除虫害

“这下放心了。”7日一大早,杨萍在麦田边转了一圈,一场降雪冻杀了田里的蚜虫。

杨萍种植了1100亩小麦,前几天麦田里已经有蚜虫迹象,原本最近就要喷洒农药。“低温再持续几天就不用防虫了,一亩田的治虫费用要10多元,算下来可以节约1万多元的成本。”

寒潮不仅可以减轻病虫害,还可以延缓小麦生长,利于后期稳产。“目前小麦正处于分孽期。”杨萍说,如果这段时间温度高,小麦就会猛长,入春后小麦进入拔节孕穗阶段,如果那时遇上倒春寒发生冻害,就会极大影响产量。

四川省农科院作物所副所长汤永禄博士也认为,此轮降雪对农作物基本不会造成不利影响。

“目前全省90%的小麦还未进入拔节期,而且这次降温并不厉害,最低气温在零下1~2℃,农作物基本不会发生冻害。”汤永禄说。

另外,雨雪天气还可以补充土壤水分,改善麦田墒情。“四川旱地小麦占比达40%,对旱地小麦特别有利。”汤永禄说,如果出现一些冻害,可以通过喷施防冻剂、补充营养液对作物进行保护,确保安全越冬。

惊:蔬菜恐遭冻害 菜农“惊”慌抢收

眼下,赵光友的300多亩露地蔬菜进入成熟期,地里的儿菜、油麦菜、莴笋、大白菜正待上市。7日一大早,70多位村民就在地里忙着抢收。

这轮寒潮让赵光友“又惊又喜”。喜的是,今年蔬菜价格好,惊的是,怕地里的蔬菜冻坏了。

“最危险的就是叶叶菜,叶子冻烂了就卖不脱。”赵光友说,去年12月底,他们就开始提早预防,目前绝大部分露地蔬菜已经盖上薄膜,还给蔬菜喷施了防冻液和叶面肥。

“菜也跟人一样,生活开好点、吃饱点,抗冻能力就强点。”赵光友说,为了给蔬菜保暖,前期盖薄膜已投入2万多元的人工费,眼下抢收蔬菜,每天的人工费又是15000多元。

目前来看,四川的降温不算严重。“蔬菜品质没有造成太大影响。”不过,赵光友仍带着担心,“但还是要抓紧抢收,如果温度降到零下3℃,影响就大了。”

省内农业专家也提醒,寒潮对露地蔬菜、经济林果的不利影响会更大,需要做好防护措施。

“我省冬季露地蔬菜本身比较耐寒,只要做好防护措施,损失不会特别大。”四川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房超提醒,可以采取物理覆盖、喷洒防冻剂等方法,给蔬菜防寒保温。此外,设施农业大棚还要注意加固抵御大风,可以采取棚内多层覆盖、地热线加温等措施,防止棚内作物受冻。

对于经济林果,四川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谢红江建议,可以通过给果园灌水、喷洒防冻剂、用塑料膜包扎树干和主枝等方法,预防冻害发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