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强调畅通根治欠薪投诉举报渠道 七方面着力加大冬季专项行动力度

2021-01-07 22:0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1月7日上午,四川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对全省各地冬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工作调度,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人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决策部署,一关接着一关闯,一仗接着一仗打,根治欠薪工作特别是冬季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省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等因素叠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支付能力下降,减薪降薪现象有所增多。临近年关,又到了欠薪问题的易发多发期,根治欠薪工作面临更为复杂严峻的形势。各级人社部门要切实把解决欠薪问题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拿出实招、硬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确保打赢春节前根治欠薪收官战。

会议要求,下一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聚焦重点,持续推进冬季专项行动。

思想认识上要再深化。要深化对根治欠薪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执法检查上要再加力。进行全覆盖、无遗漏的拉网式排查,严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核心制度落实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加强督查督办,发挥通报、问责的“利器作用”。

隐患排查上要更精准。加大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的欠薪线索核查力度,指派专人定期接收、及时核查、按期回复,妥善处理好欠薪隐患,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违法惩戒上要再加压。做到有案必立、有案必查、违法必纠,“露头就打”,对欠薪“零容忍”,及时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应纳尽纳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形成强有力震慑。

协同配合上要更有效。各级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系统内部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工作格局。

舆论宣传上要再发力。综合利用人社官网、微信、微博平台等媒体,形成宣传矩阵,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完善舆情联动处理机制,坚决防止因欠薪引发冲击底线的极端事件和恶性事件。

投诉渠道上要更畅通。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窗口、电话、网络、信箱等举报投诉渠道,不定期抽查、暗访,切实解决根治欠薪“最初一公里”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