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通江县麻石镇自来水黄中带绿,居民发慌:能喝吗?

2021-01-08 16:4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

数九寒冬,家中自来水管里放出来的水黄中带绿,还有不少沉淀物,不仅无法饮用,就连洗衣服都能把衣服染黄……近日,通江县麻石镇的李先生向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和川观新闻·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麻石镇的饮用水卫生问题和燃气气压不足的问题。

李先生老家在巴中通江县麻石镇,平时在重庆工作,把父母留在老家生活,一直让他放心不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家里的饮用水和燃气问题。“那个水真的莫法喝,感觉要中毒!”在李先生展示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自来水管里放出来的水呈黄绿色,还有不少沉淀物。“不仅没法喝,洗衣服都恼火!”李先生说,去年国庆节他回老家,接了一盆水清洗衣服,结果衣服没洗干净,反而把衣服染成了黄色。

李先生说,这水的质量让人不敢恭维,但却要收4.5元一吨,“真不怕大家喝出毛病么?”

在李先生看来,麻石镇的水是个大问题,燃气问题也让人很无语。“燃气压力不足,在早晚用气高峰期根本无法正常使用。”李先生说,因为很多人反映气压不足,他们家暂时还没有安装天然气,父母仍旧使用煤球,烧柴的方式进行取暖和生活,非常的不便,也不安全。

“这些都是民生问题,到底啥时候能解决?给居民一个相对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对此,记者联系上了麻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森表示,麻石镇自来水饮水工程修建于本世纪初,受当时地理位置、财力、设计影响,管道基本为铁管和钢管,因麻石场镇位于山坡、山顶地段,海拔高,周边无河流湖泊,取水地设在场镇下方五马奔槽水库。

供水管道运行至今,部分管道已发生老化生锈,现在正处于冬季,麻石镇夜间温度可达零下1-4摄氏度,麻石镇供水站为保证管道安全,防止出现结冰导致管道爆裂,麻石供水站定于冬季每日18:00-次日8:00之间停水,在供水期间使用水时,因管道老化生锈、管内储水存留问题,刚使用时,可能存在浑浊、发黄、发青问题,建议居民们刚接的水不要使用。

为解决麻石场镇饮水问题,麻石镇党委政府多次组织专人找寻水源地,现找到平昌县江家口镇龙潭河水源地,已送往县生态环保局进行检测。

至于李先生反映的燃气压力不足的问题,张森也进行了解释,麻石镇的燃气是从铁佛镇输送过来的,铁佛镇距离麻石镇有10多公里,燃气管道铺设较长,而麻石镇又地处山坡,目前正值冬季,气候寒冷,也是取暖的高峰期,天然气的压力陡增,如果集中供暖,就可能出现气压过低导致无法正常供暖的现象。如果有居民遇到燃气不足,无法正常取暖的问题,可以致电通江县铁佛燃气有限公司,以保证公司能及时进行增压作业,保障居民冬季取暖需求。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或川观新闻·民情热线求助通道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