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泸州养老业:定制个性化“长者菜单” 小区内可享康复理疗服务

2021-01-10 21:0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泸州观察 周梦颖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1月10日,临近饭点,泸州市江阳区鹰翔苑小区——茜草街道沙坪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内,老年营养餐厅香味四溢,不少老人前来吃饭,有的到了饭点下楼来吃饭、也有刚从医院回来还没来得及吃饭的老人……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则送餐到家中。

暖心的是,这家老年营养餐厅,对饭菜进行了量体裁衣,配上了专门的糖尿病饮食、低盐饮食。

这只是泸州持续优化养老服务的缩影。

早在2014年7月,泸州市被列入全省唯一的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十三五”期间,泸州市积极抢抓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国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两大机遇,探索“物业+”养老、互助式养老、社区嵌入式养老、持续照料养老社区等8种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天寿养老服务中心里,几名老人正在合奏。魏冯摄。

物业+养老

小区内设老年营养餐厅   可享康复理疗服务 、医疗坐诊服务

在江阳区鹰翔苑小区,76岁的陈国华刚出院,身体还未恢复,这段时间中午晚上都会在老年营养餐厅吃。“儿女平时工作忙,白天都是我一个人在家里,不方便做饭,直接来这里吃挺好的,1荤2素,一顿12元,吃了直接回家休息,很方便。”

像这样的老年营养餐厅,可容纳78名老人。兴泸物业策划部工作人员钟洁透露,日间照料只是兴泸物业+养老鹰翔苑项目部为老人们提供的服务之一,还提供有生活照料、临托护理等服务。项目部于2020年9月16日开业以来,累计服务超5000人次。


泸州市江阳区鹰翔苑小区里,茜草街道沙坪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设有一个老年营养餐厅,老人正在吃饭。魏冯摄。

照顾饮食是一方面,小区还提供给老人们康复理疗服务、医疗坐诊服务。“这是我们公司在泸州的第一个提供康复理疗服务的小区,我们将整合本土医疗专家资源,在小区内为老人们提供专家养生讲座、开展全民养生项目,还将从本地培养养老服务人员,也能带动本地就业。”成都御上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忆表示。

据钟洁透露,鹰翔苑项目部与普惠医院、江南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深度合作,建立医疗绿色通道,定期开展专家坐诊,针对老年的常见病、多发病、较轻的心理疾病,建立健康个案,提供24小时医疗保障服务,同时提供危急病人转院就医服务。

钟洁表示,项目部下一步将为小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临托护理、家政服务等居家上门服务。


在天寿养老服务中心里,几名老人正在合奏。魏冯摄。

微型养老机构

定制个性化“长者菜单” 老人离家不离社区

周一折纸、周二填图、周三击鼓传花、周四是胥有成长者85岁生日、周五练字日、周六夹乒乓、弹珠、周天打麻将和大二……在康乐佳园养老服务中心公示的活动安排表里,每周为老人们安排的娱乐活动,以及各护工的排班表,第二天的工作安排。

在餐厅区域,一张橙色的“长者膳食习惯一览表”很是显眼。仔细看,这份个性化的“长者菜单”,上面排有居住在中心的24位老人不同的偏好食物、禁忌过敏、饮食种类等,还备注有每位老人需要注意的事项,如:嚼不动瘦肉、易呛咳、喜好清淡、牙不好,不吃辣、喜欢糯软饭、汤加部分到饭里等。


泸州市江阳区鹰翔苑小区里,设有老年营养餐厅,每天的菜品都不同。魏冯摄。

“食谱每周都换,但老人的一些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一般都需要让护理人员了解,公示出来大家都可以更好的去了解各自所照顾的老人。”康乐佳园养老服务中心综合部工作人员吴言介绍。

吴言称,康乐佳园养老服务中心主要对社区老年开放,重点对社区失能、失智、高龄、空巢等老年人提供机构护理、日间照料和居家上门服务,涵盖生活照料、膳食供应、康复护理、健康管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内容,满足老年人离家不离社区的现实需求。


康乐佳园养老服务中心内,老人正在唱歌。魏冯摄

85岁的谢胥成就在康乐佳园养老服务中心住了几个月。“我家就住在附近十几分钟路程,平时都一个人在家里,太冷清,这里有同龄人一起摆龙门阵,做点娱乐活动,时间过得快,也热闹。”

为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泸州近年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将专业养老机构和服务“嵌入”社区(小区),让老年人不离社区不离熟悉的环境既能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建立“15 分钟”养老服务圈,打造“一碗汤距离”养老服务圈,先后建成龙马潭区轩悦长者照护中心等20个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江阳区华阳街道等10个养老服务中心、泸县喻寺镇谭坝村等20个社区老年人互助睦邻点、建成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05个,覆盖90%以上的城镇社会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


贴在康乐佳园养老服务中心的餐厅区域的长者膳食习惯一览表。周梦颖摄

医养融合

就医养老“一条线” 开通老年就医绿色通道

“我的母亲104岁了,生活很不便,之前都是在家里给她请保姆照顾,但还是不太放心,小病小痛保姆也不好解决,去年年底送到这里来,有专人照顾饮食起居,不舒服时医生可以直接来诊治,很放心。” 83岁的罗再兴说。

在泸州市普贤康养中心,四川在线记者看到,地面采用了专用防滑材料,过道及房间内还设有扶手,以确保老年人室内活动安全。其中,对卧病在床还在进行治疗的老人,医务人员会对其进行照看;对可以自理的老年人,也会有护理人员定期对他们的体温、心率、血氧饱等身体情况进行监测、记录。


老人们在康乐佳园养老服务中心的大厅里看电视。周梦颖摄

据泸州市普贤康养中心主任詹红介绍,目前康养中心入住30多位老人,包括失能、半失能、和失智老人,围绕“健康安全管理服务、医疗帮扶服务、生活照料服务、精神文化生活服务”四大老龄核心需求开展服务,结合老人文化、生活习惯、健康程度等个体情况,通过科学评估定制个性化服务套餐,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养老服务。

另外,普贤康养中心还设有内科、外科、中医、评估中心、康复治疗中心、还设有洗浴中心、餐厅等。

据泸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王杰介绍,为加快医养融合,托起老人健康晚年。泸州出台了《泸州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2019-2025)》,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24个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护理服务,32个养老机构增设医疗机构,139个养老机构按就近就便原则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服务协议,签约率达68.1%,建立“政策结合、服务融合”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在天寿养老服务中心里,一位老人正在肩颈按摩。周梦颖摄

值得一提的是,泸州依托优质医疗资源,抢抓全国首批全民预防保健试点机遇,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提供持续医养服务。开通老年就医绿色通道,将医养融合型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优先纳入市县两级设置规划,139个社区养老机构开通老年人就诊绿色通道,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确保老年人在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方面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服务。

同时,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泸州也印发《泸州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签约服务主体、内容、方式和期限,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约定健康管理服务。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


中饭时间到,泸州市江阳区鹰翔苑小区里的茜草街道沙坪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前来吃饭,1荤2素。周梦颖摄

>> 新闻多一点

泸州“十四五”时期    将在每个区县建至少1个失能照护服务中心、至少2个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

2014年7月,泸州市被列入全省唯一的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十三五”期间,泸州市积极抢抓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国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两大机遇,大胆探索“物业+”养老、互助式养老、社区嵌入式养老、持续照料养老社区等8种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卓彬表示,“十三五”时期,泸州筹资约5亿元用于建设补贴、高龄津贴、居家养老补贴等项目,新增机构养老床位11185张,建成老年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04个,建成养老机构204个,居家社区养老设施1183处,采取政府购买方式长期为10万余名困难老人提供服务。

卓彬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和加速期,泸州市将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在每个区县建成1个以上失能照护服务中心,持续做好城乡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同时,完善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网络和信息化养老服务平台,在每个区县建设2个以上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发展“家庭养老床位”、“互联网+养老”、“物业+养老”等社区养老模式;实施老年人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工程;优化养老机构床位结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鼓励养老机构拓展居家社区服务。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泸州市将通过校地合作等方式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大力开展养老护理员和养老院院长培训,加快培养老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每千名老年人或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配1名社会工作者。另外,还将建立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实施养老机构质量等级评定,建立“养老服务+信用”机制。建立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协同处置机制,促进养老服务有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