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翠屏区“四优先” 保障务工人员就地就近过节

2021-01-11 12:0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余义勇

李清凌 四川在线记者 颜婧

“响应政府就地、就近过年的号召,今年姨妈他们都不回李庄过年了。”1月11日,宜宾市翠屏区居民范葉告诉记者,姨妈在合肥打工,虽然不能团聚有点遗憾,但相互约好要在网络、电话里多联系。

“非必须不返翠”“非必须不返乡”,8日,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政府已发布《致翠屏外出务工朋友的一封信》和《致留翠务工朋友的一封信》,建议外出务工和留翠务工的朋友就地就近过节。

信中建议,外出务工人员尽量选择在务工地就地、就近过节,遇到困难可拨打24小时服务“热心电话”,该区相关部门将采取“清单管理、逐一解决”的方式,第一时间排忧解难。如确有特殊情况需返翠,要尽量精简返乡行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后,要第一时间到村(居)委会报备登记;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要主动报备,并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健康管理措施,翠屏区将优先为其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服务。

对于留翠务工人员,信中建议尽量选择在翠屏就地、就近过节,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把风险降到最低。留翠期间,遇到困难同样可以拨打24小时服务“热心电话”。如确有特殊情况需要返乡,一定要提前了解沿途及家乡防疫政策,精简返乡行程,返乡后尽量减少亲友聚会,确保安心祥和过节。信中同时指出,在自愿的情况下,对其优先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服务。

记者从翠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保障外出务工和留翠务工者就地、就近过节,翠屏区将积极做到“四优先”。即优先解决春运期间未返乡外出务工人员的子女入学、入园问题;优先解决一批未返乡人员家属公益性岗位,在春节期间开设500个公益性岗位,从返乡暂不能外出和不能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家属且家庭无稳定收入人员中招募工作人员;在城区各街道及镇卫生院开设“绿色通道”,优先为错峰返乡的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服务;优先考虑为春运期间未返乡的留翠务工人员安排安置房,解决特殊困难群体住房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