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党建引领激活“沉睡”资源 村级集体经济借势“破茧”

2021-01-11 12:1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1月11日,德阳绵竹市清平镇盐井村,色彩斑斓的乡村民宿格外亮眼。数十顶帐篷静静伫立,旅游小火车整装待发,准备带领游客走进冬日清平的美丽童话世界。

与此同时,位于新市镇白庙村的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区80亩的规划地块上,汽车修理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也正热火朝天,释放着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

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绵竹各镇村以党建为引领,努力释放各类“沉睡”资源的活力,激活各类特色要素的潜力,不断夯实发展基础,走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之路。

孝德镇年俗村

 

牵好“牛鼻子” 夯实集体经济组织根基

近年来,绵竹市紧紧抓住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点燃”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发展引擎。

绵竹市从致富带头人、优秀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培养选拔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不断调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建立动态储备村(社区)后备人才机制和村“两委”缺额补选县级部门联审机制,严把成员入口关。

同时,注重提高村党支部成员服务集体经济的能力。今年,各镇(街道)围绕“集体经济怎么办”开办专题培训班20次,培训“两委”成员500余人次;积极组织村党支部成员到周边县市区先进村学习取经,逐步建设起以年轻化、知识化人才为主体的复合型村干部队伍。

清平镇乡村民宿

 

选准“造血细胞” 因地制宜激发内生动力

由于地理环境和发展条件的差异,绵竹市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各村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党建+X”多种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例如,孝德镇年俗村以乡村旅游为主导,一方面成立年俗村农业合作社,建成蔬菜、园林观光园等示范基地;一方面则利用闲置房源开设特色民宿、特色年夜饭餐饮、特色康养园等,并以策划举办年俗游园节、农民丰收节等文旅结合的活动为抓手,推广营销年俗特色产品。

近年来,年俗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50余万元,全村旅游经济收入实现从0到300万元的飞跃。

清平镇盐井村则以6亩灾毁废弃的集体土地及部分资金入股,并配套厕所、围栏等基础设施,与该镇旅游公司合股经营帐篷营地二期。项目运营近6个月总收益约40万元,双方根据投资比例对经营收益进行分成核算。

依托驻村大型企业,新市镇白庙村联合周边火石村、红豆村,利用项目扶持资金300万元、筹集社会资金700万元,修建工业园综合服务区,计划通过开展停车、洗车、修车、副食零售、餐饮娱乐、住宿等经营业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绵竹市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