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坚强”活不过今年春节?建川博物馆饲养员:它的精神状态不错,腿疾影响走路

2021-01-11 13:40: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文 向宇/视频

“5·12”汶川大地震中被埋36天后却幸存的“猪坚强”,被建川博物馆买下后,一直过着幸福的生活。来自全国的游客频频前往探访,这头猪已经作为一种抗震精神的象征而存在。最近几日,关于“猪坚强”估计活不过今年春节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负责饲养“猪坚强”的龚国成师傅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言有误!”他表示,“猪坚强”年龄太大,冬天精神是要差一些,寒冷的天气让它关节僵硬影响走路,但总体状态不错,不至于马上就死。

龚国成介绍,“猪坚强”今年已经13岁。如果按猪平均能活15岁来看,它已相当于百岁老人,所以到冬天,自然精神状态就要差一点。再加上“猪坚强”地震中被埋30多天,多少对身体有些影响。因此随着年岁越大,冬天精神也开始不济。2018年开始,“猪坚强 ”就因冬天的状态传出将死的消息,结果等天气回暖,它便又恢复了过来。

记者看到,“猪坚强”的圈舍铺着稻草、它睡着时,饲养员也为它盖着棉被。喂食时,则需要饲养员提着它的尾巴帮它站起来,再牵它走到食槽旁。几个月前天气不冷时,“猪坚强”还会在外面绿化带上走一圈,现在天冷后,便睡的时间居多了。龚师傅说,这并不意味着它快死了,“猪的习性本来就喜欢吃了睡,睡了吃。冬天到了,更不喜欢动。当然,‘猪坚强’状态是不如年轻的时候,但也不至于活不过春节。”龚国成说,“猪坚强”现在每天还能吃20斤左右的猪食,食量没有减,他希望“猪坚强”还能再活一年半载甚至更长的时间,再创生命奇迹。(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