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记大功,成都唯一获奖单位是这样做的

2021-01-11 18:1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在色达县藏医医院开展包虫病筛查

凌昆  谢小英 四川在线 彭英松

2020年,一个特殊的年份,一项重大的任务——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作为医院,在脱贫攻坚中,也有着自己的任务——健康扶贫。

12月24日,四川省人社厅公布了四川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记大功名单,温江区人民医院是成都市唯一一家被评为记大功集体的单位。

这是一份对八年对口支援工作及对口帮扶的褒奖与肯定。8年的寒来暑往,8年的春去秋来。时间阻挡不了的,是温江区人民医院对口支援人员坚定的脚步。他们奔赴高原,履行使命,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在四川省卫健委重传处的领导下,依托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平台,通过对口支援 “传帮带”,着力提升涉藏州县基层医疗水平,让群众就近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为脱贫攻坚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

传帮带 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这两天,色达最低气温降到零下十几度,大雪已落满了高原。

可是,温江区人民医院2020年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队的刘婷愁了起来,她所参加的色达县乡镇全民健康体检任务还没完成,17个乡镇才走了一半,入冬的色达让刘婷觉得寒冷刺骨,接下来的下乡之路也显得更为艰辛。

在色达待了快一年的刘婷,还是没能适应色达缺氧、高寒的天气。

专家示教下,色达县人民医院开展第一台腹腔镜手术

但“传帮带”工作进展得似乎比想象中顺利。作为超声医学科医师,刘婷主要负责翁达镇卫生院超声医师的带教,包虫病及孕产妇、胎儿的筛查。

杨龙、刘波、罗阳,他们都是刘婷收下的“徒弟”。“没收手机,严加管理,让他们反复看阳性病例。”刘婷说,这是严师出高徒,为了让他们出师,“我真的是把他们当儿子一样在爱护。”刘婷笑称。

就这样,刘婷的3个徒弟快速成长起来,能独立开展早中孕期一般产前超声检查、胎儿脐血流监测、胎心率监测、腹腔超声、胸腔超声检查及超声引导下定位穿刺等一些新技术、新项目,“以前翁达镇卫生院没开展过这些项目,开展的项目都很简单,现在还规范了超声检查及报告制度。”刘婷说。

最让刘婷高兴的是,徒弟杨龙,今年顺利通过放射技师资格考试,并且于10月份参加甘孜州基层卫生技能操作 B超组比赛并取得三等奖。

他们的成长与成绩,让刘婷忘却了在海拔4500米的大章卫生院下乡时,因缺氧而边吸氧边带教的难受,高原上的孤单、寂寞与想家,也似乎不那么浓烈了。“带去技术,筛查出更多病例,我做了这辈子最大的善事。”刘婷表示。

像刘婷这样的对口支援人员还有很多。从2013年开始,区人民医院先后精心派驻医疗骨干、每年组织专家团队前往色达,实施精准帮扶计划,开展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

近三年来,心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儿科、肝胆外科、神经外科、超声科等专业医务人员组成的工作队,参与诊疗共计10451人次,病例点评、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435次,开展新技术59项、学术讲座146次、业务培训168次、教学查房225次、培训5545人次、指导并参与诊治住院患者345人次,抢救危重患者20余人次。

同时,医院还创新帮扶方式,在色达县人民医院成立 “脑卒中博士工作站”,由医院海归博士后、特聘专家、四川省卫健委学术技术带头人石长青通过实地指导、视频教学等方式,提高当地的脑血管病的认知与诊治能力。“我们致力于为色达县打造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表示。

系健康 战“虫癌”

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空气中含氧量不到平原一半——这里是四川最偏远、海拔最高的县,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

同时,石渠县还是全国包虫病的重度流行区。包虫病是高度致死性疾病,若不及时治疗,10年病死率可达94%。一般人染病后,肝、肺、脑及骨骼等几乎所有器官和组织都会受损,直至丧失劳动能力。因此,包虫病又被称为“虫癌”。

防治包虫病,是推进全县脱贫攻坚任务的重中之重。从2015年开始,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作为四川省包虫病防治领域的领军人物,带领医院超声医学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及相关临床科室组建医院包虫病防治队伍,多次深入石渠县开展筛查、会诊及培训工作。

医院专家团队到色达开展对口帮扶大型义诊

不仅仅是石渠,从2013年开始,医院组建精干高效的团队,先后选派多批共263名专家技术人员赴甘孜州色达、道孚、丹巴、新龙、甘孜等县,阿坝州若尔盖、马尔康、金川等县,凉山州金阳、美姑、昭觉等县及西藏拉萨、日喀则、当雄等地,深入疫区筛查人员15600名,包虫病患者逾4200例,对包虫病患者心脏筛查560余例,先后在成都、马尔康、西藏拉萨和日喀则举办11次国家或省级继教专项培训。

区人民医院2015年荣获四川省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被四川省卫计委表彰为援助石渠县开展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表现突出集体,2017年荣获四川省援助石渠县开展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突出个人2人;主编出版了一部20万字独立学术专著《包虫病超声影像学诊断》;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为了人民健康》收录了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在石渠开展包虫病防治工作的场景。

互助发展 共拉民族友谊之手

2020年9月28日,若尔盖县人民医院院长曾明才率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行14人来区人民医院调研。

此时,阔别上一次会面才8天。9月20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率党员工作组及医疗、管理专家一行到若尔盖县人民医院,举行民族地区协作指导医院友好互助发展联盟签约仪式。

短短8天内,若尔盖县与温江区,两地两次交流,是两家医院互帮互助,汉藏民族友谊之手越握越紧的共同心愿。

温江区人民医院到色达县开展现场培训及实施工作会

而若尔盖县人民医院是民族地区协作指导医院友好互助发展联盟的第九家成员单位。2017年,为促进区域卫生事业共同进步,由温江区人民医院携手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的金川县人民医院、道孚县人民医院、金阳县人民医院、色达县人民医院四家兄弟单位共同发起“民族地区协作指导医院友好互助发展联盟”,搭建起了一个横跨三州一市,融合藏、彝、汉等多民族医疗友好互助发展的新实践。随后,阿坝州汶川县人民医院、甘孜州新龙县人民医院、甘孜州丹巴县人民医院陆续加入该互助发展联盟。在该平台上,区人民医院通过现场指导、全程派驻、远程沟通、接收来院进修培训人员等方式,已成功帮扶色达县人民医院、道孚县人民医院、金川县人民医院、新龙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

温江区人民医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