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换届选举“最后一公里” 宜宾市兴文县11个督查组一线监督村“两委”换届

2021-01-11 19:1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梁蜜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事关群众生活福祉,意义深远,大家要本着把重品行、守规矩、有本事、敢担当的优秀人才选进班子的原则,认真对待、实事求是地投出宝贵的一票。”近日,宜宾市兴文县九丝城镇建武村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村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高建到会指导工作。

据了解,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兴文县充分调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当好监督员,强化换届选举风气监督,打通换届选举“最后一公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确保选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为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该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了11个专项督查组,以明察暗访、现场督查、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全县11个乡镇的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压紧压实乡镇党委书记直接责任,督促联系村(社区)乡镇领导干部下沉村(社区)一线开展指导。

“2020年6月,何某因违反工作纪律,工作失职,贯彻上级部署不力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为选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扛得起、群众中有威信的好班子,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部门对考察人选进行资格联审,重点排查是否涉黑涉恶涉霸、是否受过刑事处罚、是否有前科劣迹、是否组织参与地下非法宗教等,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

“我们村应参会党员16名,现在到会人数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规定还不够,所以大家在会场再耐心等待一下。”日前,兴文县大坝苗族乡芭茅湾村的换届选举大会前,该村纪检委员肖成芬发现到会党员人数没有达到4/5,及时提醒主持人该情况,并向到会的党员解释相关政策。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开展以来,肖成芬就主动投入到换届选举每个环节的监督中。“每个环节都不能少,每个步骤都不能省,只有程序完整,才能确保结果合法有效。”肖成芬严肃的说道。

截至目前,该县170个村(社区)党组织已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图片由兴文县纪委提供)

    编辑推荐